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节俭清廉的卢怀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王杰

唐玄宗时曾任宰相的卢怀慎,为官谨言慎行、清正廉洁,家中的陈设和用具都十分简陋,他与家人过着清贫俭朴的生活。有一次,卢怀慎生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好友宋璟和卢从愿听说后,便到家里去探望他。令两人没想到的是,到了卢怀慎家,他们看到卢怀慎就躺在一张薄薄的破竹席上,门上连个门帘也没有。生病在床的卢怀慎看到好友宋璟和卢从愿来了,十分高兴,并执意挽留他们吃饭。等到吃饭的时候,宋璟和卢从愿才发现,桌子上只有两瓦盆蒸豆和一盘青菜。最后两人要离开的时候,卢怀慎握着他们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你们两人一定要帮助皇上治理好国家。如今皇上求贤若渴,希望能够治理好国家。之后,卢怀慎向皇上举荐了宋璟、卢从愿、李杰和李朝隐等人。这就是卢怀慎为官的节俭清廉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

716年,就是唐玄宗当皇帝的第五年,卢怀慎去世了。卢怀慎去世后,由于家里没有什么积蓄,家人在安葬他的时候,只能叫家里的一个老仆人熬一锅粥给帮忙办理丧事的人吃。卢怀慎去世两年后的一天,唐玄宗去城南打猎,远远看见一片破旧的房舍内似乎正在举办什么仪式,便派人过去询问,询问的人回来禀报说:那里正在举行卢怀慎大人去世两周年的祭礼,大家都在那里吃斋饭呢。唐玄宗听到之后,停止了打猎,并赏赐了一些细绢帛给卢怀慎的家人。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