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为何将“喝茶”称为“吃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3

□寒茶

自古就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即茶)而解之”的传说,所以神农也被称为茶之鼻祖。由于当时的人还没有能力做出合适的茶具器皿,也不能像现在这样泡茶、沏茶,所以最早的“饮茶”方法其实就是用嘴直接咀嚼茶树的鲜叶,“吃茶”一词也就由此诞生了。

随着“神农嚼茶解毒”的传说流传渐广,人们发现了茶叶对人体的诸多益处,茶叶就逐渐从药品成了茶食,之后又发展成了饮品,并一直流传到今天。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陶艺瓦窑技术不断完善,人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茶具器皿也逐渐有了更细的分类,所以“吃茶”就变成了描述更加贴切的“喝茶”了。但现在仍有“吃茶”一说,比如盛产茶叶的华东地区,就依然存在着“吃茶”的说法,若人们在喝茶时不小心将茶叶吃到了嘴里,则会将茶叶直接嚼碎与茶水一并咽下。

此外,在传统的婚俗中,“吃茶”有许婚的意思,即使到了如今依然有很多地方遵循这一习俗。由此可见,“吃茶”并没有消亡,而是以一种别的形式延续着。 

 (《株洲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