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孔子识人:一小勺粘了灰的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向贤彪

孔子劳苦奔波,在陈蔡讲学时断炊,弟子皆面有饥色,孔子便发动大家找当地百姓赈济,弄来一点米,叫颜回拿去煮粥。粥熟后,孔子见颜回用手抓甑里的粥往口里放,他佯装没看见。吃饭时,孔子便以闲聊的语气对颜回说:“刚才我睡午觉做梦,梦见先君。饭要先饷先君,而后才轮到自己吃。”颜回知道老师是在批评他的行为,于是解释:“学生刚才见到有灰烬飞到粥里,连粥一起弄出来扔掉又不好,于是自己就吞到肚子里去了。”

孔子听了,十分感动,很不好意思,叹道:“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从一小勺粘了灰的粥,孔子悟出知人之难的道理,认识到光凭眼看、光凭印象都是靠不住的。 (《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