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宋代:“说话”成为艺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刘疆

宋代兴起了一种“说话”表演,类似于现在的说书,讲述的内容主要包括传奇故事、历史故事、公案故事、佛经故事等。此外还有一种“说话”的内容是“说诨话”,大约是一种搞笑表演,与现在的脱口秀相似。宋代的“说话”演出,大多在瓦舍勾栏中举行。当时的瓦舍勾栏众多,遍布京城的繁华地段。

瓦舍又名瓦子、瓦市、瓦肆,是一种集商业饮食、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娱乐中心。《梦粱录》中说:“瓦舍者,谓其‘来时瓦合,去时瓦解’之意,易聚易散也。”勾栏是瓦舍中用栏栅和绳子围起来的演出场地,相当于现在的露天剧场。所以,宋代的“脱口秀”表演已经有了专门的演出场所。

明末清初时,出了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民间说书艺人——柳敬亭。柳敬亭原本姓曹,因早年犯法改姓柳。他说书艺成以后,辗转扬州、杭州、金陵各地,所到之处,深受观众的欢迎,也得到了诸多文人墨客的认可。张岱的《柳敬亭说书》中描述他说书时:“主人必屏息静坐,倾耳听之,彼方掉舌。稍见下人呫哔耳语,听者欠伸有倦色,辄不言,故不得强。”发现观众听得不认真,就停下不讲了。而他一旦说起书来,“其疾徐轻重,吞吐抑扬,入情入理,入筋入骨”“其描写刻画,微入毫发,然又找截干净,并不唠叨”。据张岱记载,柳敬亭“一日说书一回,定价一两。十日前先送书帕下定,常不得空。”可见其表演技艺之高超,赢得了人们的热烈追捧。此时的说话艺术,早已超越了单纯的“搞笑”,转而以跌宕的情节、精湛的表演取胜了。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