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杨得志两进冀鲁豫边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9

1938年9月,杨得志奉命率100多人,翻越太行山,穿过平汉路,东进冀鲁豫边区,在河南省淇县与先期到达的115师689团会合。根据总部指示,杨得志率部截击由冀向南逃窜的伪军扈全禄部,歼敌1000多人。后转战冀鲁豫边区,经过一个多月的作战,重创了日军,基本肃清了平汉路以东、漳河以南、卫河两岸近百里内的伪军和顽军,开辟了大片根据地。入冬后,杨得志率部返回晋东南。

1939年2月,杨得志奉命二出太行山,到达河南省濮阳、内黄、滑县交界处的沙区、豫北平原一带,与在此活动的部队统编为冀鲁豫支队,杨得志任司令员,崔田民任政治部主任。3月下旬,杨得志遵照“依托冀南,坚持豫北游击战争,开辟鲁西南”的斗争方针,率主力挺进鲁西南,驻扎山东省曹县一带。4月下旬,他又远程奔袭日军重要据点——山东金乡县城,毙伤日伪军250多人,震慑了济宁、徐州之敌,打开了鲁西南及豫东边区的抗日局面。7月,中共鲁西南地委成立,驻刘岗村,该村为鲁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刘岗、曹楼、伊庄三村,相距各约1公里,呈“品”字鼎足之势。三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减租减息,除奸反霸,搞得热火朝天。日、伪、顽多次征剿,皆遭惨败,闻之胆寒。他们在军用地图上,用红蓝铅笔将三村圈住,中间写一“赤”字,“红三村”因此而得名。这里是鲁西南革命的策源地、抗日根据地的中心,素有“小延安”之称。 (《党史博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