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赵石宾与《抗战日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7

1940年,赵石宾到延安参加了陕甘宁边区文化工作会议,聆听了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政治与新民主主义文化》报告。回到晋西北根据地后,受党组织委托,他负责筹办党报《抗战日报》。

1940年9月18日,一张由毛泽东同志题写报头、四开套红铅印的党报《抗战日报》(后更名为《晋绥日报》)在晋西北革命根据地诞生了。报纸四开四版,一版为社论和国内外要闻,二版为国际版,三版为国内版,四版为副刊。

贺龙司令员在创刊号上题词:“抗战日报,人民呼声。”创刊词中提出报纸的三大任务是“坚持抗战到底,坚持团结到底,坚持晋西北的建设”。创刊词中还提出:“党报要坚持为根据地人民服务的方针。抗日根据地的主人翁是广大人民,首先是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我们的报纸应当成为广大人民的喉舌,成为工农兵的公务员。”创刊号共印2550份,通过晋西北行署建立的一个秘密交通发行网,发行到游击区、敌占区。

在抗日战争时期,山西省各个根据地都有自己的报纸。其中,晋绥革命根据地的《抗战日报》影响是很大的,甚至在全国革命根据地的报纸中都占有重要地位,是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重要喉舌。 (《文史月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