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太岳区的反“蚕食”斗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9

1943年,在对太岳区进行大规模“扫荡”的同时,日军还在太岳区腹地沁源及太岳区周围广设据点,加紧对太岳区的“蚕食”。太岳军民通过打击分散活动的日、伪军小股部队,袭击敌据点等方式打击敌人的“蚕食”活动。6月,太岳区第一军分区第25团、59团及白晋武工队、沁县游击大队各一部,利用沁县敌工站内线的关系,一举拔除沁县道兴和寨坡底两个敌据点,俘伪军70余人,从而使日军在沁县建立据点、蚕食根据地的计划遭到破产。同时,一分区等部还在地方武装和群众的配合下在临屯公路沿线不断打击修路之敌。仅6月一个月,太岳军民在临屯公路沿线毙伤日、伪军300余人。针对日军妄图占领沁源县城,实施所谓“腹地开花”“分割蚕食”的计划,11月18日,由中共沁源县委、沁源县政府和决一旅38团共同组成沁源县对敌围困斗争总指挥部,领导军民展开了长达两年半的“沁源围困战”。

1943年4月19日,第一军分区某部强袭沁源城关之敌,频繁袭击交口之敌,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卡住圣佛岭,筑起日、伪军从沁县支援沁源交通线的“鬼门关”。王家沟伏击战极大地鼓舞了二沁大道上的民兵和群众。太岳军民的反“蚕食”斗争,迫使日、伪军在1943年7月到8月间从沁源及其周围撤出据点数十处。

在反“蚕食”的同时,太岳区第一军分区还在根据地的边沿区或深入日、伪军的后方,开展镇压汉奸特务、争取和瓦解伪军等活动。1943年9月13日,太岳区第一军分区夜袭安泽县城,反正和俘虏伪军8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和财物。1943年9月25日的《太岳日报》称之为“惊天动地的大胜利”。 (《党史文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