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八路军途经运城二三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7

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从8月底到10月初,八路军总部及第115师、第120师、第129师在朱德、彭德怀、叶剑英、任弼时、左权和邓小平的直接指挥下,由陕西省韩城县芝川镇分批东渡黄河,在万荣县庙前村渡口上岸后,途经万荣、河津、稷山、新绛北上,开赴抗日前线。八路军途经运城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但对运城党的建设、群众运动和武装斗争,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时至今日,八路军首长和普通战士的故事仍在运城地区广为流传。

张续宗三送西瓜

稷山县小宁村的农民张续宗,是远近闻名的种甜瓜能手,他不仅种瓜技术好,选瓜本领更是过硬,只要是他摘的,一定是最熟最甜的瓜。他看到八路军战士日夜兼程地赶路北上抗日,便想为八路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听说八路军要路过他们村时,他早早赶到地里,精心挑选了一些好的甜瓜摘下放在地头。“同志们,你们为了打日本鬼子,一路行军太辛苦了,把这些甜瓜带上吃吧!”“老乡,我们是八路军,不能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这样的对话在一天中重复了近百次,可张续宗的甜瓜硬是一个也没送出去。

过了几天,听说另一支八路军队伍要从他们村经过,张续宗认为换了一支队伍,一定会收他的甜瓜的,就又摘了好多甜瓜准备送给八路军。“老乡,我们是八路军,不能随便吃老百姓的东西。”八路军战士又一次婉拒了张续宗。两次送瓜未能成功,张续宗心中很是疑惑,这又不是送贿赂,让战士们吃个甜瓜好上前线打敌人,这又不犯法。又过了一段时间,八路军要夜宿稷山县小宁村,张续宗家也安排有八路军战士。八路军战士帮他家担水做饭,和他家人拉家常很随和,可是当他拿出甜瓜要送给八路军战士时,战士依然不收。

张续宗三送甜瓜送不出去的事在稷山县十里八乡传开了,群众都说:“这样的军队真是没见过,他们为了保卫国家,舍下亲人,远离家乡,连一口甜瓜都不吃咱的,叫人心里怎么能过意得去呀。”

周恩来过风陵渡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受党中央委托前往太原,就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同国民党第二战区司令官阎锡山谈判。9月初,周副主席从延安到了潼关,然后坐船过黄河。当时正值汛期,河面风急浪高,波涛汹涌,木船十分颠簸,警卫人员非常担心周副主席的安全,他却镇定自若地坐在船上,并嘱咐警卫人员手把住船帮,保持身体平衡。

过了黄河就是风陵渡,阎锡山的心腹秘书梁化之用专车前来迎接。阎锡山为保住山西,也迫于全国人民抗战压力,不得不接受我党的抗日主张,装出十分殷勤的样子接待周副主席。实际上,梁化之是以接待为名,行监视之实。上了火车之后,周副主席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并亲自给随行的同志讲这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要求他们深刻理解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根据不同的情况,具体对待,促进各阶级向抗日方面转化,要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共同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周副主席及随行人员的行为,阎锡山的接待官员都看在眼里,吃惊在心头,共产党人在火车上还在学习,讨论抗日大事。

周副主席乘坐的专列上配有顶级的中餐和西餐厨师,他们按照惯例准备了各样丰盛的中餐和西餐。开饭前,官员们给周副主席呈上了两本厚厚的菜谱,请他点餐。周副主席婉言谢绝了接待人员,只要求下碗面条,放点豆芽就行。周副主席的这顿午饭,如同一颗威力巨大的重型炮弹,在阎锡山的接待人员中爆炸了,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和听到的,因为共产党这么大的人物出来,既没有带多少随从,又不肯吃宴请,而他们的司令、将军出门,完全是另一番样子。

直到今天,周副主席的“这顿午饭”依然在河东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广为流传,依然是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教材。

 (《党史文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