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破解“磁性战术”的战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8

1951年5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的第五次战役进入第三阶段。当志愿军进行战略转移开始北撤时,新任“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立即命令以摩托化步兵、炮兵、坦克组成的特遣队为先导,在航空兵的掩护下,主要沿汉城至涟川、春川至华川、洪川至麟蹄公路两侧地区,兵分多路向我军实施反扑猛追,中部战线甚至出现一时的混乱。“联合国军”采用的这种战法,就是“磁性战术”,即先让志愿军进攻冲锋,等到一周左右,其粮弹供应开始短缺并准备后撤时,“联合国军”随即反过来追击,像磁铁一样黏住粮弹匮乏的志愿军,同时以坦克和装甲部队为先导在空军掩护下发起猛攻,让志愿军陷入绝境。

为破解李奇微的“磁性战术”,军事才能卓绝的毛泽东马上想到“零敲牛皮糖”的战法,即你想要黏住我,我就干脆不走,反过来使劲一点一点地敲你,最终零零星星地把你敲光。志愿军这种战法充分反映了毛泽东战略上的高超,战术上的精准。

牛皮糖本是中国南方农村用稻米精制的一种凝固绵密、粘力很强的糖块,一块有几斤或十多斤重,像牛皮一样,咬不动,撕不烂。群众很喜欢吃,怎么办?就用铁锤一小块一小块地敲下来,最终,偌大一块牛皮糖也会被敲光。于是,“零敲牛皮糖”就成为很形象的口头语。毛泽东借此提出“零敲牛皮糖”的战法。

很快,毛泽东于5月26日果断电示彭德怀:“历次战役证明我军实行战略或战役性的大迂回,一次包围美军几个师,或一个整师,甚至一个整团,都难达到歼灭任务……似宜每次作战野心不要太大,只要求我军每一个军在一次作战中,歼灭美、英、土军一个整营,至多两个整营,也就够了。” (《文史月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