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黄土岭功臣炮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8

1939年11月21日,日本陆军省宣布:“阿部中将在下达作战命令的一瞬间,敌人的一颗迫击炮弹飞来,在距中将几步远的地方落下爆炸。瞬息之间,炮弹碎片给中将的左腹部和双腿,以数十处致命的重伤……数小时后,当晚9点50因流血过多,大陆战场之花凋谢了。”

阿部规秀死后,日本东京《朝日新闻》发表《“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报道,哀叹“中将级指挥官阵亡,皇军成立以来,未曾有过”“护国之花凋谢了”。阿部规秀是抗日战场上被八路军击毙的军衔最高的日军指挥官。杨成武撰写了题为《“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文章,记述了八路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壮举,文章刊登在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的机关刊物《新长城》上。

战功卓著的第一军分区迫击炮连被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授予“黄土岭功臣炮连”荣誉称号。第一军分区还在北耧山驻地召开庆功大会,会场上张贴有我军胜利的战报和标语,其中一张标语醒目地写着“欢迎炮兵立功归来!”会后,宣传科干事还让迫击炮班的全体战士在功臣炮前合影留念。大家纷纷称赞炮兵射手李二玺为“神炮手”,还误把他的名字写成“李二喜”。杨成武对迫击炮连干部说:“李二玺要永远留在炮兵队伍里,不要调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迫击炮被国家列为一级文物,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