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全部包下来的“绥远方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7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绥远和平解放的问题上,得到充分运用。

首先,中共绥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理清政权的性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是统一战线的;明确从反革命阵营中分化出来的个别人,只要愿意向人民低头,愿意接受改造,确有事实表现者,也可以参加到统一战线中来;明确了与傅作义、董其武讲统一战线的目的,是为了消灭封建,实现军队解放军化、地区解放区化。

其次,与傅作义、董其武搞好统一战线。傅作义将军自1930年中原大战后即率部移驻绥远,长达16年,在这期间,有他率领绥远军民抵御日军侵略,收复失地,保家卫国的英勇抗战史,也有他与中国共产党同室操戈的历史。所以,当北平和平解放,毛泽东第一次接见傅作义时,就大度且风趣地说,过去我们在战场上见面,清清楚楚;今天是姑舅亲戚,难舍难分。这句话冰释了以往的一切积怨,拉近了双方的关系,融洽了双方的感情。

此后,傅作义先生一直竭心尽力与共产党合作共事。而董其武自1928年跟随傅作义,到傅作义离绥,董其武继任绥远省政府主席,看守着傅作义起家的大本营,率领着傅作义的主力部队,董其武对傅作义忠心耿耿。当毛泽东提出采用全部包下来的“绥远方式”。即“不打绥远”,留出时间等待董其武去做工作后,毛主席的信任使董其武十分感激,加之傅作义的反复工作,董其武很快认清形势,在绥远做了大量工作;对在1948年张家口、新保安、怀来等战役中俘虏的17000人,毛泽东指示让一律放回去,到绥远参加起义,以后一律按起义人员对待,给以适当的安置和教育。中共中央、毛泽东这种宽大为怀的风范,不仅让傅作义、董其武感激万分。而且使傅作义、董其武的部属加速转化,走向和平解放的道路。 (《内蒙古文史丛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