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灵丘人民支援八路军抗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9

在整个平型关大战过程中,灵丘人民坚持“抗日守土,匹夫有责”的宗旨,真正地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人出人”的实际行动支持战斗。正是由于有这样雄厚的群众基础,平型关大捷之后,灵丘开辟为抗日革命根据地。

平型关大捷前夕,特派员葛旺唐到繁峙会见八路军115师首长,政训处主任罗荣桓接见了葛旺唐,并指示他“要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搞好抗日救亡工作”。

平型关战斗结束后,战场附近的老百姓全部发动起来,帮助八路军战士清理战场,在部队战士的有序安排下,依次展开,分段完成。冉庄附近一带的老百姓帮八路军捡枪、捡子弹,白崖台村的张守富一个人就背了十几支“三八大盖”回来。清理战场、搬运物资一结束,又立即投入埋葬尸体,南张庄、烟云崖甚至更远一点村庄的年轻人一齐奔向乔沟、老爷庙一带,他们不顾日军的飞机在头上盘旋扔炸弹,冒着生命危险将一具具尸体全部埋掉。

平型关大捷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运送物资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在这关键时刻,灵丘人民依然冲在前面。作新村的宋守堂在赶着自家3头小毛驴前往南山一带的途中路遇八路军战士,在八路军战士的动员下,他赶着毛驴,到白崖台村,与前来支援战斗、运送物资的队伍会合,这支队伍有五六十人,有60多头毛驴和骡子。停战后的当天晚上,八路军战士和老百姓就将枪支弹药送到白崖台村。他们接受任务后,连夜准备,第二天一早,在押送兵的护送下,驴不停蹄,人不歇脚,很快就把这些枪支送到了灵丘阜平交界的铁岭洼村。

八路军战士刚进灵丘时,南张庄村开明绅士张守业(曾任傅作义部队营长)在685团团长杨得志的教育鼓励下,积极为抗日出力。战斗期间,他牵头成立了抗日后援会,还派儿子张环为八路军带路。老百姓得知是八路军的队伍时,立即将藏着的核桃、红枣、花生端出来,塞给战士们吃,并为战士们腾房子、烧水、做饭。战士们吃饭没有菜,房东们就将自家的菜拿出来给战士们吃。八路军战士穿的都是草鞋,老百姓看着这些战士走路脚趾出了血,就脱下自己的鞋让战士们穿。115师卫生队住在冉庄村,一名战士的鞋子不能穿了,房东老太太就立刻将给儿子周斌做的鞋送给了这个战士,战士推让,不肯接受,说:“我身无分文,无法报答您。”老太太说:“孩子,你穿上鞋不磨脚了,上战场多打几个鬼子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了。”老太太还拿出一个瓶子说:“这是我出嫁时,娘家人给我的陪嫁物,叫长命瓶,装上水,保准长命。”老太太给瓶子里装上水,硬把它装在战士的挎包里,盼他吉祥长命。平型关大捷之后,部队走到哪里,都能遇到箪食壶浆踊跃劳军的群众……点点滴滴,从这些小事就不难看出,灵丘人民群众对八路军战士的感情有多么深厚。 

 (《文史月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