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五台山僧侣抗日 救国自卫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7

抗战时期,五台山有寺庙110座,遭日军破坏41座。其间,僧侣们组织了自卫队予以反击,僧人中参与武装斗争者千余人,伤亡数百。佛教圣地,出家之人,之所以有如此大动作的事情发生,原因无外乎二:一则僧众出于爱国之心,国之不存,何谈清净;二则形势所迫。

五台山地处要害,进可攻,退可守。1937年秋,刚刚在平型关重创日军的八路军115师一部,在政委聂荣臻的带领下进入五台山,这里便成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日军对此进行了频繁的围剿与扫荡。人们只知“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却不知五台山僧侣抗日救国的事迹。

115师一部进入五台山后,部队就驻扎在五台山寺庙里。部队刚进入五台山的时候,路过一座大庙,12个乐师穿着黑色的袈裟欢迎大军进山,聂荣臻领着指战员合掌躬身,以礼相待。到五台山后,他还告诫下属要尊重宗教信仰,要把和尚、喇嘛当作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并要与其结成朋友。为此,他命令住在古佛寺的军政学校、住在海慧庵的军区抗敌报社、住在南山寺的两个团、住在台麓寺的边区政府和住在普济寺的边区银行等单位,都要注意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不得干涉僧侣们正常的宗教活动,更不允许破坏寺庙设施。同时,还要讲究方法,向僧侣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聂荣臻还命令部队,要爱护五台山的一草一木,保护五台山庙宇不受敌寇和土匪的破坏、骚扰;要在战斗之余,整修庙宇,为僧人挑水砍柴。这些措施使昔日只知念经拜佛的和尚、喇嘛们深受感动。1938年4月,边区政府成立了蒙藏同胞学院,课程主要讲解有关抗战及民族问题,蒙藏文字并用。大批的蒙藏同胞在这里经过学习,走上了抗战救国的道路。1938年7月7日,边区政府又在五台山举办“喇嘛训练班”,以增强喇嘛的抗战情绪,提高其政治认识。训练科目为日本对华政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族自卫战争、九月末中国抗战形势与中国前途、汉满蒙回藏的关系、亡省后的东北、宣传方法共7种。随后,五台山的佛教救国同盟会召开成立大会,聂荣臻特地前往参加,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对团结出家人一起抗日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坚持敌后抗战,晋察冀边区决定在1938年1月召开全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在会议召开之前审查与会代表资格时,对于五台山的和尚和喇嘛的代表权问题,意见发生了分歧。筹备处有人提出,和尚和喇嘛是出家人,只能烧香念佛,对抗战恐怕不会有什么好处,不必吸收他们参政。参加筹备会的黄敬(晋察冀边区党委负责人)、邓拓(《抗敌报》社社长)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和尚和喇嘛也是中国人,有着团结抗日的一致要求。僧人们组织的动委会、自卫队,除挎着刀枪放哨外,还为过往的抗日部队提供食宿,这说明他们也是抗日的,不能用歧视的眼光看待他们。这个问题提交给了聂荣臻,要他最后表态。

聂荣臻到筹备处专就这一问题作了发言。他说,和尚、喇嘛也是中国人,他们虽然出了家,但并没有出国。在民族革命统一战线之中,我们应该和各民族、各阶层紧紧携手,不分彼此,共同抗日。不能因为和尚、喇嘛有宗教信仰,便把他们排斥在抗日的门外。聂荣臻在军政民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使和尚和喇嘛很受感动。他们拿起刀枪,在山关隘口为八路军站岗放哨;他们倾其寺庙所存,为过往的抗日队伍提供给养;他们敲起钟磬,穿起袈裟,为抗战牺牲的英烈礼佛念经,超度英灵。还有不少的青年僧人参加了八路军,走上了抗日救国的最前线。五台山寺院在全国僧侣中是很有影响力的,新华社为此发出快讯,这一消息在全国僧侣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文史春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