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汾东游击支队风子岭迎战日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28

景仙洲被太岳军民赞誉为“抗日英雄”。在硝烟弥漫的烽火岁月,他先后任太岳第二军分区第一副司令员、司令员。其创建和领导的汾东游击支队发展壮大为下辖3个营9个连的甲级团。1945年12月,汾东游击支队被整编为太岳军区二十三旅六十八团,列入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序列。这支骁勇善战的劲旅,一直从山西打到西南边陲,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

1941年春,应霍县抗日政府邀请,汾东支队到霍县开展活动,宿营于东山脚下的县政府驻地高王庄。霍县抗日县政府组织群众敲锣打鼓,举行了热闹非凡的欢迎会。恰在此时,接到日军要来袭击的重要情报。景仙洲等支队领导与县政府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仔细研究应对方案,决定在制高点风子岭迎战来袭之敌。

翌日拂晓,日军100多人和伪军200多人气势汹汹地向高王庄扑来。汾东游击支队战士早已进入阵地,布下天罗地网。

景仙洲一声令下,枪声四起,数百日伪军被打得人仰马翻,困在山沟中。敌人受到意外打击后,不甘失败,想方设法扭转被动局面,一边在正面实施顽强抵抗,一边组织力量到侧翼迂回包抄,抢占有利地形,欲从背后袭击游击支队。

一直密切观察战况的景仙洲一眼识破敌人的阴谋,立即调动火力迎击这股敌人,击退了侧翼迂回之敌。时近中午,战斗愈加激烈。景仙洲率队坚守在阵地,连续打垮日伪军的多次反扑。

战斗一直打到天黑,双方处于胶着状态。游击队乘夜幕降临,发起冲锋,直杀岭下,将敌分割包围。日伪军见难以挽救败局,仓惶逃离。

此战,汾东支队以较小的伤亡代价歼灭日伪军40余人,从而改变了霍县抗日斗争的形势,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日决心,当时就有上百名青年参加了抗日队伍。抗日司令“景疯子”及汾东游击支队更是声威大震。

 (《党史文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