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吐谷浑古国起源于辽东鲜卑慕容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0

“血渭一号”大墓能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是因为它是小说中“九层妖塔”的原型。该墓离1982年发掘的热水一号大墓约300米左右,也有人认为那座大墓是“九层妖塔”的原型。

青海省江河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吐谷浑古国史话》一书作者程起骏说,1964年夏,他还是一名基层公务员,曾被分派到热水乡驻队。热水乡地处昆仑山深处,当地有一个大古墓群,有2000多座墓,其中“血渭一号”大墓是最为神秘的一个。

1944年,时任柴达木垦务局专员的韩进禄曾征调400多人盗墓。墓葬群宝藏损失惨重。被盗取的成百上千件制作精良的金器,被贩卖或熔化成金锭。

“血渭一号”大墓是归属于吐谷浑的。吐谷浑是哪儿来的呢?程起骏说,据《晋书》记载,吐谷浑起源于辽东鲜卑慕容氏。到慕容涉归这一辈,势力已经很大了。慕容涉归的长子名吐谷浑,但他是庶出;次子慕容廆(wěi)嫡出。立嫡不立长,慕容涉归便立慕容廆为继承人,同时分给长子吐谷浑1700户,让他自立门户。

在一次牧马中,吐谷浑、慕容廆两家的马匹撕咬了起来。慕容廆怒斥吐谷浑:既然已经分家了,为什么你不能离得远一点呢?

吐谷浑气愤之下,说:我将离你万里之外。于是,吐谷浑率部离开辽东,一路向西,先是落脚阴山,在那一带游牧了20余年,之后到达甘肃临夏。

朝阳三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慕容鲜卑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慕容玺说,慕容廆的子孙留在了辽东,分别创立了前燕、后燕等国,兴盛一时。但后来便渐渐式微,最终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这也给了通俗小说家金庸一个很好的发挥余地,在《天龙八部》里,他虚构了一个武功非凡、一心想要恢复大燕的慕容复。

而吐谷浑的子孙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吐谷浑去世12年后,为了纪念他,他的孙子叶延决定用他的名字作为王族姓氏,并立国号为“吐谷浑”,正式建立了国家政权。程起骏告诉记者,吐谷浑最后的定居地在青海都兰县附近,这正是“血渭一号”大墓所在地。

程起骏介绍,吐谷浑王国共有22代国王,历时350年。地踞东西四千里、南北两千里。在第17代吐谷浑王时,他们恢复了慕容姓氏。到第19代,吐谷浑被吐蕃吞并,有的吐谷浑王族逃到甘肃,被唐王朝安排到宁夏居住。在那里,他们仍历代封王或可汗。公元798年,吐谷浑王族的慕容复(历史上真有其人,非金庸小说人物)受唐封为青海国王,袭可汗号。他死后,王族停袭。他是外逃吐谷浑王族最后一个王。而在原有的吐谷浑国土内,吐蕃另立了一个王,并通过政治、军事和法律等手段,让吐谷浑成为自己的一个邦国。(《扬子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