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李商隐大清早赶着去兰台上班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5

洛阳市伊滨区光武大道旁边,有一条兰台路,东西走向,路不长,名字挺好听。两千多年前,此路所在的区域,曾是东汉皇家藏书处。

唐朝诗人李商隐写过一首《无题》,说在某个星光灿烂的春夜,他和意中人喝酒、猜谜,通宵玩乐,“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直到天亮听见敲城门鼓,才骑马去上朝,“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李商隐年轻时,曾移居唐朝东都洛阳。诗里的“兰台”是什么地方?跟这条兰台路有没有关系?且听笔者细说端详。

兰台不是长满兰花的高台,它是古时的皇家藏书机构,是皇家图书档案馆(或中央档案典籍库)所在地,主要收藏律令、奏章、地图、户籍、古籍等重要档案及图书。

李商隐曾在秘书省工作。秘书省是唐朝管理国家藏书的中央机构,又名兰台,所以李商隐说,他大清早赶着去兰台上班。

至于他去的兰台,是在唐代东都洛阳还是在西京长安,历来说法不一,暂且不论。

可以确定的是,如今洛阳兰台路所在的区域,曾是东汉皇家藏书处。

东汉的皇家图书档案馆在京城洛阳,最有名的两个是兰台和东观。

兰台、东观藏有各类典籍。不但史官可在此校书、著述,皇子、近臣也可在此读书学习。

史载,秦始皇统一六国,收缴各国图籍。秦末,刘邦率军攻入秦都咸阳,将士们争着瓜分战利品,军师萧何高瞻远瞩,先去接收了秦丞相府、御史府的律令、图书,以掌握全国土地、郡县人口等信息,为刘邦日后平定天下立了大功。

后来,刘邦建立了汉朝,萧何当上了相国。他主持修建了两个皇家图书档案馆:天禄阁和石渠阁,为了防火、防潮,“以金为匮,以石为室”,建造石室,书柜用铜包边(金匮),保管重要文书档案。天禄、石渠、金匮石室由此成了皇家藏书机构的别称。

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定都洛阳,从长安往洛阳运了两千多车图书,起初就收藏在兰台的石室中。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