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文人赏花讲究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6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古代文人赏花,确实讲究很多。传说南唐巨宦韩熙载喜欢插花燃香,觉得对花焚香,气味相和妙不可言。

在宋朝,文人雅士们赏花多了些“小资”的味道,讲究对花抚琴,叫作“琴赏”。据记载,茉莉等花颜色雅致、值得品评。所以,可配以七弦、阮咸等乐器,一边听乐曲,一边观花。

赏花的方式可以很浪漫。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朝学士许慎选很有生活意趣,几乎每年春天都会在花园里摆上一桌宴席,邀请亲朋好友观景。

宴席上一般不设座位,他叫仆人收集掉落的花瓣,铺在地上,客人来了以后,就可以坐在这些花瓣铺成的厚垫子上。

袁宏道曾在文中记录下游春的经历,他和朋友出游,“少倦,卧地上饮”,于是便计算飘落脸上的花瓣数,多的人饮酒一杯,少的人歌唱一曲。燃香也好,抚琴也罢,赏花从古至今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心愿,亦可亲近自然,借花言事、咏花抒怀,为生活加入无穷的魅力和丰富的趣味。

(《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