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旧时卖旧衣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6

天津有一条估衣街,至今仍是非常有名的文化景点。

郭全宝、郭启儒曾经说过一段名为《卖估衣》的相声,其中透露出不少有关估衣的信息。比如提到卖估衣有各种叫卖方式:乐亭估衣、北京估衣、天津估衣、山东估衣、南边估衣(上海)。这些都证明了估衣曾经是很普及的现象。

卖估衣的人叫卖形式很特别,说唱为主,卖家主唱,旁边一个小伙计帮腔,一唱一和,字正腔圆,似信手拈来却又字斟句酌,句句说到你的心坎里,这种集心理学、表演学、经济学于一体的方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而文化之形成非一时之功,它需要时间的沉淀,数代人的打磨,从中亦可管窥估衣历史之悠久。

估衣的砍价方式,根据买家图便宜的心理,卖家要不断自己往下压价。但怎么压也有个底线,卖家不会降到底线以下,其性质有点类似今天的赌石。一块石头放在你面前,你根据自己的判断出价。如果石头内部藏着一块上好的玉,你就赚大了,如果里面跟外面一样,只是普通的石头,你出价高了只能认倒霉。买估衣也是这样,卖家对这件衣服的品质看走了眼,要价低了,你便捡了个大便宜;如果你自己看走了眼,多给了钱,也算活该。但绝大多数情况下,估衣不过是件旧衣服,要价都不会太高,即使亏了,也亏不到哪里去。(《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