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太行山剧团首次唱响 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6

太行山剧团演出后合影留念 (资料图)

《在太行山上》这首歌穿越时空,永远年轻;《沂蒙山小调》历久弥新,长盛不衰;一个战争年代诞生的炮校文工团,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歌舞团的前身。这一切都与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高级将领,被称为“炮兵之父”的朱瑞有着重要联系。朱瑞不但是人民炮兵的奠基人,而且是重视战地文艺工作的典范。

朱瑞,1905年出生于江苏宿迁。1924年考入广州大学,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赴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1928年加入苏联共产党,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春,朱瑞回到上海,先后任中央军委参谋科参谋、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朱瑞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1939年后先后担任八路军第1纵队政治委员,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等职。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时年43岁。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一首荡气回肠的抗战老歌,80多年来一直唱响在祖国大地。

《在太行山上》这首歌,出自1938年5月创建于山西晋城的八路军太行山剧团。这是一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在艰苦环境中成长的文艺轻骑兵,在中国现代文艺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剧团创始人就是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的朱瑞。太行山剧团在抗战时期,不但是一支抗日宣传队,同时又是一支工作队和战斗队。它的创建对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宣传文化建设和戏剧文化活动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7年12月,朱瑞受中央委派北上太行山,在山西省陵川县平城镇玉皇庙成立了华北军政干部训练所。训练所的话剧组和陵川县游击支队宣传队组成联合抗日流动剧团,经常在周围村庄上演抗日剧目,很受群众欢迎。1938年4月,朱瑞在陵川县成立县儿童抗日宣传队。当月下旬,八路军从日伪军手中收复了晋城,联合抗日流动剧团回到晋城。此时,陵川县儿童抗日宣传队也到达晋城,与联合流动剧团会合。朱瑞决定将这两个文艺团体合并,组成一个剧团。

1938年5月4日这一天,太行山剧团在晋城成立。

朱瑞到现场祝贺并致辞,他说:“五四”作为太行山剧团成立的日子,是要继承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革命传统。太行山剧团的命名是很有意义的,意味着剧团应该像太行山一样雄伟坚强,永远和太行山军民一起战斗在太行山上。要为军队演出,要为人民群众演出,宣传动员一切力量起来抗日,争取最后的胜利!

朱瑞十分关心剧团的业务建设,鼓励文艺战士多演戏、演好戏,特别鼓励他们大胆创作太行人民喜闻乐见的节目,朱瑞还亲自为剧团编写过剧本。太行山剧团创办的7年中,排演了大量深受群众欢迎的剧目。这些剧目中既有古往今来广为流传的剧目,也有剧团同志根据当时当地现实生活,自己创作并流传至今的新剧,如《保卫抗日根据地》《太阳出来了》等。由冼星海作曲、桂涛声作词的著名抗战经典歌曲《在太行山上》就是由太行山剧团首次在太行山根据地唱响的。

太行山剧团在极其艰苦的抗战岁月里,锻造成为一支鼓舞和激励太行山根据地军民英勇抗战的抗日宣传队,同时也为新中国革命的胜利,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军政文化人才。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