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北宋秦观:最早用《兰陵王》曲调填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6

《兰陵王》本来表现的是高长恭的作战英姿,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已失去武舞本色,后被列入歌舞戏。唐玄宗以其“非正声”,不再作为宫廷乐舞演出,《兰陵王》也就渐渐销声匿迹了。

不过,到北宋时,《兰陵王》乐曲尚存。人们据旧曲制新声,将其用作词牌名,又称《大犯》,“凡三段二十四拍,或曰遗声也”。

最早用《兰陵王》曲调填词的不是别人,正是“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北宋文学家秦观。秦观字少游,曾在洛阳生活。他深谙兵法,诗文高妙,也是婉约派的代表词人,苏轼、王安石等人都对他评价很高。

在秦观的《兰陵王·雨初歇》之后,北宋词人周邦彦填了《兰陵王·柳》,格律极严,被称为宋词的典范之作。除此之外,南宋辛弃疾的《兰陵王·恨之极》、刘辰翁的《兰陵王·丙子送春》等,都曾广为流传。

值得一提的是,《兰陵王》在南宋时又演变为乐府曲牌名,称《兰陵王慢》,其曲调已与原来大不相同。

史料记载,高长恭被赐死后,葬于“邺西北一十五里”,即今河北邯郸的磁县南5公里处。公元577年,北齐为北周所灭,宗室多遭屠戮。人们一度认为高长恭绝了后,直到1996年冬,研究人员在龙门石窟万佛洞发现了一处窟龛和造像题记。

这处窟龛开凿于唐高宗永隆二年,内有地藏菩萨、观音菩萨造像各一尊。题记中称,造像人为“兰陵王孙高元简”,也就是说,兰陵王的血脉并未断绝。(《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