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故宫里的“瑞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9

“其实,观众如今走进故宫打卡的很多‘瑞兽’‘神兽’,都可以从乾隆皇帝的‘枕边书’《鸟谱》《兽谱》《海错图》里面找到原型。”《故宫里的博物学》一书作者潘婧说。乾隆皇帝喜欢书中所绘种类丰富的鸟、兽和海洋动物,它们共同反映了一个物产丰富、幅员辽阔的中国。

慈宁宫门前是镏金麒麟,御花园那边我们还能看到一对儿獬豸。在古代中国,麒麟被认为是四灵之首,象征祥瑞、荣誉;而獬豸是能明辨是非的神兽,会用头上独角顶奸恶之人,被古人寄予了公正不偏倚、光明正大的意蕴。

除了出现在殿外,殿内自然少不了“瑞兽”的身影,太和殿内就陈设有甪端。甪端也是一种传说中的神兽,相传可通四方语言。陈设殿内,象征着皇帝是有道明君,通晓天下大事。

除了《鸟谱》《兽谱》中提到的生物外,故宫中还有一些没有收录在书中的神兽,如太和殿屋脊上排行第十位的“行什”,被古人认为可以逢凶化吉、消灾去祸,甚至有避雷的功效。

故宫中一些“瑞兽”的动物形象基本难以辨别其动物原型。这与中国古代人对待动物的态度有关。古代人不是不了解动物,而是不想把动物描述得过于详细。如果把观察结果描述详尽,人对动物就没有了想象空间,没办法赋予动物深层寓意了。

比如,红腹锦鸡就可能是被古人所神话的动物之一。潘婧表示,古代人认为的“凤凰”原型之一就是红腹锦鸡。据了解,中国古书《山海经》中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的记载。潘婧解释说,古人看到红腹锦鸡时,联想到相关记载,就会把它当作神鸟。(《包头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