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大同关帝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9

大同关帝庙里的大殿是大同唯一的元代木构建筑。2013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关帝庙,雄伟壮观的木构牌坊前竖立着高耸入云的一对旗杆,以及两尊威武凶猛的铁狮子。步入关帝庙,山门、过殿、东西廊房、主殿、春秋楼沿中轴线排列有序。正门之上挂有万字边大牌匾“大义参天”壮观宏大,笔力雄劲。关帝庙主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上覆琉璃瓦。殿前置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抱厦,为清代所增建。大殿没有台基,由平地立柱砌墙。殿内后端置内柱两根,柱间各置雕刻精细的木质神龛一个,结构均为重檐。关帝庙大殿翼角翘扬,檐下斗拱排列密集,匠心独到,殿内有清代增置的平棋藻井,上面绘制的龙形图案多姿多彩,别具一格。中轴线两侧建有钟楼、鼓楼、名将祠、财神庙、奶奶庙等;西跨院内建结义堂、武侯祠、邀月亭等,院中桃树意在让人想起“桃园结义”的故事。中轴线的西侧为结义园和邀月园,为纪念刘、关、张桃园结义而建,每逢春暖花开之际,园内桃花含苞欲放,阵阵花香袭人。

在大同关帝庙,观壁画,品塑像,悟楹联,赏砖雕,传统文化润人心。青灯之下观阅青史的关公威武雄壮,正气十足;手持长柄大刀的铁铸关公站像英姿勃发,震慑四方。整座建筑古朴典雅,主次分明,高低错落,完整恢宏。(《大同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