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保卫黄崖洞 守护八路军武装生命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9

黄崖洞兵工厂 (资料图)

1940年10月,一天清晨,黄崖洞兵工厂正在酣睡的工人们突然被连续不断的炮声惊醒,紧急集合号瞬间响起。

黄崖洞外,山西的抗战局势早已烽火连天。

1940年秋,八路军总部发动了百团大战,大败日军。气急败坏的日军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对根据地开始了灭绝人性的报复性“扫荡”。其中,位于武乡的八路军总部是日军的重点“扫荡”对象。

根据欧致富的回忆,他们特务团原本是驻守黄崖洞兵工厂的,从日军“扫荡”开始,特务团绝大部分官兵撤出了黄崖洞,除了留一两个连队警卫总部外,其他连队都被派往前线,配合第129师主力部队迎战日军,留在黄崖洞兵工厂的兵力还不足一个排。

当时,前方战况瞬息万变,黄崖洞兵工厂不可能“高枕无忧”,兵工厂暂时停工,工人们把重要设备埋藏起来,轻便的工具随身携带,随时准备对付突如其来的敌人。附近的老乡们早已在八路军的帮助下,到大山深处躲藏了起来。

事实上,虽然黄崖洞地处荒僻的深山中,但是从工厂修建之始,八路军便从未放松过此地的安全问题。兵工厂周围防卫工事的修筑,从建厂开始,就一直是“重中之重”。

作为黄崖洞兵工厂的守备部队,欧致富所在的特务团是修筑工事的主力。他后来回忆,几乎所有的防卫工事修筑方案,都出自左权之手。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兵工厂这颗八路军的“掌上明珠”,左权多次冒着数九严寒,在黄崖山爬上爬下,一个防区一个防区地勘察。

欧致富他们看不过去,曾建议左权带着部队一起,分片勘察,减轻一点左权的工作量,但左权却说:“谁叫我当参谋长,当参谋长对一个战区心中没个立体总图,指挥起来会误事。再说,我不先拿出草图,下一步修改你们能提出意见来?”

用了几天时间,左权终于制订出兵工厂防御工事的整体构筑方案。他将防御重点放在左会垭口,充分利用地形地物等来构筑防御工事,防御工事的数目达到300多个。与此同时,左权还考虑到了火力配置。在关键的地方,交叉火力的密度要达到每平方米七八发子弹。

黄崖洞外景 (资料图)

不久,第129师385旅、386旅及新4旅的工兵连先后奉命进入黄崖洞,总部特务营第一营和总部炮兵团的三个连也陆续进山,夜以继日地打石头、烧石灰。3个月的时间,部队就完成了全部工事的修筑任务。

黄崖洞兵工厂防御工事修筑完成后不久,日军1940年秋季的“扫荡”便开始了。不过,这次黄崖洞兵工厂工人们听到的隆隆炮声,并不是日军冲着兵工厂而来,纯粹是一次误打误撞。

10月20日,日军集结了上千兵力,对太行山区开始了第二次扫荡。其中主要一路是冈崎大队,共有官兵600余人,大队长为冈崎谦受。

冈崎大队的主要目标是八路军总部。他们一路“扫荡”,一路根据日本侦察兵的信息搜索,一直行进到了黎城一带。

25日凌晨,冈崎大队从东崖底出发,“扫荡”赤峪、槐树坪一带。槐树坪距离黄崖洞只有七八里地的路程,冈崎并不知道,他沿路一直走下去,竟然摸到了八路军最隐秘的黄崖洞兵工厂的门口,闯入了八路军的军工禁区。

工人们听到的炮声,来自特务团守卫南口的战士们与日军的激战。

左权观察到敌人的动向,立刻命令兵工厂迅速转移和掩埋好机器、工具和材料,组织大部分工人迅速撤上高山顶,留下工人自卫队和特务团的警卫分队守住山口。

南口的地势,绝对是易守难攻。按常理,在这样的地势下遭遇防守部队,进攻不会有结果。可是冈崎谦受观察到这里地势险要又有重兵把守,反倒野心大涨,猜测此地一定是八路军的重要机关,于是下令猛攻。

负责守卫南口的是总部特务营一营三连的连长邱贤贵。他看敌人来势凶猛,认为兵工厂应该已经全部转移了,于是擅自决定撤离阵地。事后,彭德怀得知邱贤贵在这场战斗中擅自撤退的举动,拍案大怒。

南口失守,日军像一群饿狼一样向黄崖洞兵工厂厂区扑来。

第一次迎战的工人自卫队因为缺乏经验,攻防有些无序,但工人们极为英勇,最终还是未能顶住冈崎大队的猛烈进攻。26日下午,冈崎大队占领了黄崖洞兵工厂。

日军的这次“误闯”,除了破坏了部分工厂里的设施外,还缴获了手榴弹2000枚,子弹1万发,各类物资几十箱。

虽然在此前,八路军已经将工厂里的重要设备和物资进行了转移,但是对于当时武器弹药和物资储备都十分不足的八路军来说,损失是相当惨重的。

八路军总部得知黄崖洞兵工厂遭到日军攻击,急令在武乡的385旅和新10旅赶到黄崖洞支援。冈崎大队也得到了消息,迅速撤离了黄崖洞。

“误闯”黄崖洞的冈崎大队,虽然并没有对八路军兵工厂造成致命伤害,但他们却摸到了黄崖洞兵工厂的地理位置,黄崖洞一旦暴露,后果不堪设想。怎么能让他们跑掉?

于是,在冈崎大队撤离的途中,129师主力部队将近2000人将这一股日军围困在关家垴高地,彭德怀亲自部署并指挥了著名的关家垴战斗。

这场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绝大部分日军被八路军消灭,但仍然有一些日军突围了出去。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时期,黄崖洞兵工厂共造枪9758支,修枪万余支,生产掷弹筒2500门,修炮约千门,生产各类炮弹24万发,手榴弹58万余枚。(《北京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