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美丽乡村入画来

—盐湖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盐湖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关于农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3133”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了一条具有盐湖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冰美人”葡萄甜透农民心

梨甜果香

“三大产业带”勾勒“发展蓝图”

“王过美,梨花开,如情似梦惹人爱,满眼都是摇钱树,摇钱树……”11月6日,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的果品交易市场里,村民黄慧芳和十多个妇女边熟练地分拣、包装酥梨,边哼唱着村歌《王过梨花开》。“看把她们美的!今年酥梨产量高,品质优,价格也非常好,家家户户收入都在一二十万元,所以大家都很高兴。”一旁的王过村村委会主任王海波笑着说。

“王过酥梨”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王过村所属泓芝驿镇为中心的8万亩盐湖酥梨生产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果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秘鲁等16个国家,出口量占到全市酥梨出口量的51%。

盐湖区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肥沃,雨量适中,光照充足,是全国优质梨果产地,被誉为“北方百果园”。该区现有各类水果面积36万余亩,其中梨13.5万亩、葡萄4.5万亩、桃12万亩、苹果4万亩及其他水果2万余亩,果品年总产量70万吨,总产值20多亿元。果业已真正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黄花峪党群服务中心

盐湖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北部峨嵋岭生态富民产业带上,打造三路里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泓芝驿酥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发展双季槐、中药材、优质酥梨等增绿增收产业;在中部涑水河城郊农业示范带上,打造龙居赵村设施蔬菜、陶村五曹休闲采摘、王范刘村庄有机蔬菜等示范园,重点发展冬枣、甜瓜、樱桃、韭菜等高产高效优质产业;在南部中条山文化旅游产业带上,打造东郭玫瑰观光、南城优质皂荚、席张万亩小麦等示范园,让田园风光和文化旅游相得益彰,逐步建立起了主导产业突出、区域布局合理、产品品质优良、产业效益明显的新型现代农业结构。

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五治并举”

“四个到位”绘就“乡村美景”

20世纪50年代,盐湖区西张耿村曾因创办“西张耿农业技术夜校”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充分肯定,一时间名扬全国。

初冬时节,再次走进西张耿村,但见绿树环绕着村庄,大小巷道干净整洁,金灿灿的柿子挂满枝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墙绘清新雅致,闻名遐迩的“西张耿农民夜校纪念馆”坐落在村子中央,几座古朴的民俗小院点缀其间,几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正围坐在广场上,在暖暖的阳光下唠着家常,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幸福家园因干净而美丽,美丽乡村有了优美的环境才表里如一。西张耿村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村庄清洁保洁工程,先后清运垃圾3500余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500余平方米,新栽绿化苗木6500余株,相继完成了主巷道污水管网铺设和改厕、清洁取暖全覆盖。同时,村里巷道有专人负责清扫,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环境卫生常态化管护机制基本形成。

“国土绿化”行动卓有成效

西张耿是盐湖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盐湖区委、区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将“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文明城市创建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转型发展。

——总体规划到位。该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对接清华大学、杭州华清等高端团队,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加快建设景美业旺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深化5个小城镇建设,围绕北相、解州、东郭、安邑、三路里特色小城镇建设,实施相城大道、康养社区、关公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乡镇延伸,促进项目、人口、产业集聚。打造三大连片示范区,北部农业片依托运稷路沿线良好的环境基础,打造辐射北相、上郭、泓芝驿3个乡镇10个村的连片整治示范区;西部提升片依托雷家坡、西张耿两个明星村,打造辐射周边赵村、董家营等8个村的人居环境提升示范区;南部旅游片依托中条山沿线文旅资源,打造辐射柏口窑、刘范、蚩尤等村的南部美丽乡村示范带。同时,加快推进常平、王马、牛庄等17个试点示范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一体推进净化、绿化、美化,树立美丽乡村建设新标杆。

西张耿农民夜校

——组织领导到位。该区坚持在班子建设上发力、在部门责任上夯实、在宣传发动上造势,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成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组,选派34名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资金保障到位。该区坚持搭建平台,集聚资金,全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统筹省、市、区各级各部门惠农、支农资金3.2亿元,改造姚孟、解州等乡镇5个村饮水管网,推进农村“煤改电”25093户,配套电网建设205公里,推进农村“煤改气”6135户。完成改厕1.1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5%;建成王范乡姚张村、上郭乡苏村等7座乡村污水处理站;新改建农村公路49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达到100%;垃圾中转站达到16个,实现乡镇垃圾清运全覆盖。

安装梨园喷灌设备

——措施落实到位。该区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干净、环境更舒适。“清”出洁净,对道路沿线、村庄内外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清理,投入人力8.4万人次,清运生活及建筑垃圾2.3万吨。“拆”出效果,围绕盐湖周边、南北两山、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开展违建清拆、绿化美化等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5万平方米、残垣断壁2000处。“改”出文明,通过改水、改电、改厕、改气,改变了村民落后的卫生观念,改出了现代文明的新生活。199个村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好风尚,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种”出生机,以高速公路出入口绿化、通道绿化、特色公园绿化、南山生态修复四大工程为重点,高标准、大面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现全域增绿增彩,形成“一乡一亮点”。“建”出合力,明确乡镇办和各村的责任主体,统一组建专业化保洁队伍,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王过酥梨示范园

凝心聚力

干群携手提升“脱贫成色”

初冬,置身中条山下的席张乡王马村,只见一排排具有晋南特色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高标准巷道宽阔整洁,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党群服务中心更是为这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增色不少。然而,你很难想象这曾是个出了名的贫困村。

王马村老村依山而建,背靠山体为土质结构,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2014年,该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5年,盐湖区按照“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结合王马村的实际情况,分年度、有计划实施整村易地搬迁工程。该区邀请清华大学设计院对新村布局和村民住宅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以乡镇主导、村民自建、资金直接拨付到户的形式,实施整村搬迁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盐湖区还投入60万元扶贫资金,对新村二期工程在建的水电、道路、绿化等各项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102户村民分5批实现了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子,开始了新生活。

三路里万亩双季槐基地

王马村实现了从穷山沟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在盐湖区并非个例。近年来,盐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履行党政同责,全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和“两不愁、三保障”,强弱项、补短板,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经济、自治能力、乡村风貌的全面提升,先后投资625万元实施优质水果、设施蔬菜、油用牡丹等22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务工,关联贫困人口1376户3958人次,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结合地域优势、产业布局和脱贫需求,发展林果种植、畜禽养殖、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投入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全面完善13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推动实施了上王乡牛庄道路硬化、席张乡西胡村排水系统改造等项目;今年6月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清零任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0处,建立305个村饮水安全工程台账,推动实现安全饮水问题清零。

三路里万亩双季槐基地

“十三五”期间,盐湖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24.02亿元增长到34.52亿元,增幅达43.7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938元增加到13556元,增幅达36.4%。截至今年11月,盐湖区共使4620户11665人实现脱贫,1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9%下降到0.045%,今年将实现全面清零目标。

王范乡温室甜瓜种植大棚

盐湖区现代农业展示服务中心

盐湖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文/本报通讯员 乔靖鸿 刘晓蓉 图/特约摄影 任志坚

王范乡温室甜瓜种植大棚

盐湖区现代农业展示服务中心

盐湖区现代农业示范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