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河津固镇村 石铲地开出“幸福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3

■吴晓征

固镇村位于河津市樊村镇,是该市第一大村,全村2183户8600多口人,辖三岭一沟4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足3分。近年来,村党支部抢抓国家重点能源项目王家岭煤矿开发机遇,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文旅融合等精准发力,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我们村‘两委’班子得力,周边环境助力,群众致富有力。”提起固镇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建昌如此概括。

固镇村人多地少,耕地多是石铲地,环境恶劣,矛盾突出,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班子多方调研后,决定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存环境。他们利用黄河提水工程,砌筑防渗渠道4万余米,使全村耕地实现了旱涝保收。他们通过开发石铲地,鼓励村民发展经济林。目前桃园、果园、花椒园等初具规模,有6家果园年收入10万元以上,有30多家花椒园年收入3万元以上。固镇村村委会还牵头组建了“万春运输公司”,吸收村民400余辆大型运输车辆,依托王家岭煤矿,集中经营承揽运输,千方百计为村民增加收入。村委会还组建了“劳务派遣公司”,安排450余名男女劳力就近到王家岭矿各部门工作。2019年,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一座大型洗煤厂,全面增加村集体收入,实现村民就近就业。

近年来,固镇村根据“村大人多地少”的实际,实行旧村改造,拆除村民原有的房屋,建设住宅楼,向高空要住房,解决人居问题,实行水电暖全配套,提升村民宜居乐居水平。目前已建成住宅楼13栋,其中5栋高层电梯楼,现已入住村民700余户。利用新农村建设,在街中心开辟1万平方米广场,新建东西两条商贸大街,增加商业门面200余家,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经济。2019年,该村又引进地源热泵供暖项目,新打深井10眼,安装机组5台,供暖能力达到31万平方米,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重点扶持项目,在推广清洁能源,保卫碧水蓝天方面成为标杆。投资300余万元,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全面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固镇村有宋金瓷窑遗址,是河东干板腔、河津小曲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村民依托古道八十盘、美丽桃花湾,开发建设了“古今天下”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营业额突破400万元。围绕旅游开发,该村在街中心建设党建宣传学习广场,在四大街八主巷建设党纪教育、法治教育、德孝文化宣传栏。修建了环形旅游公路,以红色文化、地源热项目、德孝文化、农耕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旅游固镇美丽乡村。

今年9月,结合209国道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固镇村对村东国道沿线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拆除违建,回收土地300余亩。经“四议两公开”讨论决定,利用这里的有利地形,开发建设大型农贸市场。该项目预算投资3.2亿元,服务人口10余万人,服务范围除河津樊村镇、僧楼镇和山西铝厂、王家岭南矿区外,还包括乡宁、吉县、韩城等周边县(市)。据估算,市场建成后,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0余万元,安置千余人就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预计明年年初可全面开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