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当好“店小二” 做好“排头兵”
——永济市这样打造一流 审批服务环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3

□师永革

永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自成立以来,用好运城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使各类项目审批时限成为运城市最短。近一年来,该局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1万余件,为永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流的审批服务环境。

回顾一年多来的改革历程,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是在经济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越要坚定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认输、不气馁,逆势前行,奋力崛起。

要有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党中央提出“十四五”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行政审批工作中,创新就是要打通阻碍项目建设、市场准入等领域的难点、堵点,加快审批速度,助推项目建设。改革之初,该局就将项目建设涉及的立项、规划、建设、环评等审批事项,由过去的各单位串联审批变为现在的多股室并联审批,压减审批时限幅度达到73.86%。

要有敢想敢干的担当精神。为确保“1311”重大工程项目快速“通关”,永济市专门开辟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严格实行“挂图作战”,用最短的时限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各项手续。

今年4月份,该局率先取消了施工许可前的现场勘验环节,改为承诺办理,11月份永济的这一做法在运城市得到推广。对土地主体相对明确的基本建设项目,提前进入模拟审批程序,对项目单位主要申请材料齐全有效,次要申请材料有所欠缺的,进行容缺审批。同时,永济市还探索推行了“以函代证”的审批方式,对一些重点项目,以文件函的形式允许先开工建设,待资料齐全后再补发许可证。

要有胸怀大局的家园精神。今年5月份,为争取中央“新基建”扶持资金,永济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完善资料,短时间内立项审批和上报了21个项目。对招商引资项目,该局主动上门服务,手把手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确保企业当天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对于“4515”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的50个项目,该局组织审批人员跑遍所有项目工地,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要有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作为窗口单位,该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每一位工作人员变身“店小二”,佩戴“店小二”胸牌,这既体现了该局服务理念的转变,也更多地体现了服务方式的转变。

在项目建设领域,该局提供了“包联帮办”式服务,包联干部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使项目单位能够正确快速地办理各种手续。

在市场准入领域,该局开设了帮办代办服务区,代办员全程帮助企业、群众进行电子化登记注册,在市场主体培育上快速通过市场准入关。此外,该局还设置了免费复印机、母婴室、志愿者服务等便民服务窗口,赢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赞誉。

目前,该局正进一步加快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信息化、便利化、标准化、高效化建设,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当好“店小二”,做好“排头兵”,蹚出行政审批改革新路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