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冰底流水,盐湖旅游书写“春天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11-23

■樊婷婷 马宏斌

湖边景致 穗沛哲 摄

盐湖之畔,秋风送爽。

走进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旅游公司”),108棵冬青迎风而立,60米绿化带绿意盎然,乘竹筏游盐湖,反嘴鹬觅食场景尽收眼底,研学游子乘兴而来,养生城内一片欢声笑语……

这是今年国庆期间,笔者前往旅游公司时,看到的热闹情景。与疫情初期见到的“寒冬”之象相较,宛然换了一片天地。

2020年以来,旅游公司严格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紧扣“文旅”和“康养”两大主题,弘扬“盐文化”自信,开发大文旅功能,致力于把运城盐湖打造成华夏文明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冰底流水”的“绣花”精神,书写着旅游公司“春天故事”。

据旅游公司负责人吕志革介绍,国庆假日期间,景区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游园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140%。这与2020年国内国庆假期统计的数据,“旅游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9.6%,游客人数恢复至79%”相较,还略有胜出。

为了解密“破冰迎春”的秘诀,笔者深入旅游公司,就如何在“危中寻机”一探究竟。

“康养”之春

着力干好自己的事

“在疫情的影响下,在‘退盐还湖’的关键时期,如何‘干好自己的事’,助力盐湖旅游持续发展,这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事。”吕志革说。

2020年,对于旅游公司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怎样做到退盐还湖,但不退国企担当”这一难题,使得吕志革和其班子成员“苦苦思量”。

“项目是个好项目,关键是如何做好,想发展,想进步,想走出运城,找准路子才是关键!”吕志革说道,“目前,全省都在倡导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大健康、大康养势在必行。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发展康养旅游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据有关机构测算,近几年来,中国康养产业发展呈现出逐年加快的态势,全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到2030年将达到16亿元。在疫情的影响下,发展康养、康健体魄已经成为共识。因此,推进康养旅游发展正当时。

定了就干,马上就办!

按着这个方向,旅游公司利用疫情期间的调整休憩期,全面发力,协调各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致力打造升级版“康养盐湖”的旅游新概念。

“做康养文化,景区绿化必不可少,你看这些绿植多漂亮,几个月前还是杂草丛生的,现在齐齐整整一排绿色,看着都心旷神怡。”走进盐湖景区大门,吕志革指着“108棵冬青和60多米的绿化带”介绍道。

今年3月,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万荣等地多次考察绿植种植情况,工程设备人员对景区绿化布局进行了详细的丈量规划,景区员工通过自行调研、自行规划、自行栽种,对景区的绿化环境进行了改造。

同时,对景区道路、景区标识、养生城康养体验项目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开展了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大修缮、大调整,进一步完善了景区室内外环境,在为景区增添了绿意的同时,也提升了游客的体验舒适度。

盐文化是运城的根文化,是运城最基本的文化符号,促进盐文化资源开发,对外输出盐文化资源,打造运城康养特色旅游产品势在必行!

“河东大盐是咱运城的宝,把河东大盐推广出去,运城旅游的康养疗效也就推广出去了。”今年以来,旅游公司紧扣“矿盐理疗袋”特色康养产品,坚持从“精、细、美”上下功夫,通过产品升级、福利优惠、销售推广等举措,让独具运城康养特色的“矿盐理疗袋”更美、更优、更亲民。

产品性能“优”起来。布艺、加热系统、填充方式全面升级,产品更服帖、受热更均匀,安全系数更高,耐腐能力更强。

产品外观“美”起来。对市面热销的盐疗袋产品进行采购对比,参考其颜色、款式,收集大量有效资料,预计将于2021年研发制作便携式、车载式、充电式等小巧多彩型款式,满足数量日益增长的年轻顾客需求。

产品价格“惠”起来。为了回馈运城市民,对盐疗袋价格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重点在运城各大商场、小区、公园站点、酒店等场所设立体验售卖点,以实惠福利的价格让“家门口”的市民们率先享受福利。

“我们已经明确了以康养旅游为主线的发展思路。接下来,旅游公司将持续打造矿盐理疗袋、特色景区盐雕、经典项目体验等一系列康养项目,不断将康养旅游产业引向纵深。”吕志革说。

“文旅”之春

开启体验式旅游模式

沿着小道前寻,一口木质水井依湖而建,随着木桶上摇,吱吱呀呀的声响让人有种返古的错觉,走过“集卤、调配、储卤、结晶、铲出”五道工序,隋末唐初的“五步产盐法”跃然于水面,让人不得不感慨,这种体验式的文旅方式,着实有趣。

这是置身旅游公司“五步产盐法”体验区的切身感受,身在其中,亲触历史的美好油然而生。

一池盐湖水,半部华夏史。盐是运城的底色,“五步产盐法”是盐文化的缩影,河东地区以盐为特色的文化现象体现着中华文化的总特征,反映着中国历史的大进程,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了对盐文化的研究,在体验式文化旅游上开始发力,对‘五步产盐法’体验区进行了完善,大力推广研学游活动,积极倡导以‘零距离’感受文化的方式,让前来体验的学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更好地感受和学习盐文化,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吕志革介绍。

近年来,这种体验式文化旅游的方式逐步兴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从研学中寻师问道,并对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意体验的方式,成为旅游界的“新宠”。

“要以盐文化、根祖文化、关公文化等历史文化传承转化为核心,全力打造盐池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让盐湖真正成为三晋大地上的一颗明珠。”10月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调研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时的讲话,也进一步夯实了运城文化旅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兴旅,以旅促文。”这是旅游公司2020年乃至以后规划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将盐文化进一步推广和融合的重要抓手。

7月初,旅游公司利用景区的相关旅行社资源,推出了以“盐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体验项目,活动主要包括参观盐池神庙、体验非遗“五步产盐法”、DIY盐雕、开展盐文化知识讲座等,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中小学生近距离感受盐文化魅力。

谈及体验式研学的感受,来自晋中研学团的陈泰淇同学兴奋异常:“特好玩!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中国古代是如何产盐的,通过体验,从中学到了很多盐文化的知识,既有趣又有意义,以后有机会我还要来这里继续参观研学!”

“盐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组织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使孩子们更加了解咱们山西的盐文化,热爱生活,感受生活,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这才是研学游真正的目的所在!”研学团随行老师康鹏的一席话,道出了研学游“旅游+教育”新模式的真正意义——“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据悉,截至目前,旅游公司共接待研学游学子2400多人。下一步,旅游公司将继续对研学旅游进行完善和推广,与相关合作渠道进行沟通,落实明年的研学团队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研学硬件设施设备,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游学环境,进一步扩大盐文化的影响力。

“长久”之春

蓄力可持续发展

环境好了,项目有了,产品优了,如何让他们发挥最大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唱响”康养旅游才是关键!

9月12日,运城盐湖景区“闪亮登场”,走进由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乐游河东,好吃运城”直播间,成功吸粉210万人。

9月21日至9月22日,旅游公司携带拳头产品漂浮水、河东大盐、黑泥3款产品,代表运城参加2020“康养山西、夏养山西”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把运城的康养文化展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媒体面前。

11月6日,旅游公司视频连线参与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晚报联合推出的“谁不说俺山西美,金牌导游带您游”系列节目,在“一直播”上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直播讲解,向全国观众展现了盐湖的独特魅力。

有效的推广是前提,建立长效的发展规划才是关键。

“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的宗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引进专业团队,开展系统化的专业知识和服务培训,进一步树立景区的良好旅游形象,为运城旅游的发展备足、备好‘蓄力电池’。”

据吕志革介绍,下一步,旅游公司将在做精、做优、做细5个康养项目的基础上,拟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最大化激发室外项目活力,进一步开发体验式旅游模式,促进旅游和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疫情之下,“在家门口转转”已成了今年许多人的旅游常态。

为此,旅游公司将周边游、省内游作为主打产品,紧抓周边客户,陆续将临近山西的省份确定为“周边地区包场游”片区,以包场的形式为运城旅游持续输入客源,并将百人以上的大客户团队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大力度的推广宣传。

“截至目前,我们已接待团队游客2000多人,预计11月份,‘天天行大运,忠义满乾坤’团队,还会有500多名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游客前来体验。”吕志革说,“我们一定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致力让‘盐湖’聚宝盆继续造福运城人民,助推运城市乃至全省的康养旅游发光、发热。”

如今,康养山西、康养运城的主旋律还在唱响,持续推进“盐文化”宣传的举措还在进行,加强文化旅游的步伐仍在前进。

蓝图已绘就,旅游公司一篇篇关于“文旅”和“康养”的文章已徐徐展开,这个关于“春天的故事”还将持续续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