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我在山西拍黄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1-20

老牛湾景区 拍摄于忻州偏关县

记者 薛俊 图/文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着厚重华夏文明的她,自青藏高原发源地而下,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省(区),从山东东营注入渤海。全长5464公里,是中国的第二大河。 

石楼黄河第一湾 拍摄于吕梁石楼县

黄河自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景区进入山西,从垣曲县的碾盘沟出境,全长968.5公里,在山西境内流经4市19县(市)。波澜壮阔、雄浑千里、气吞山河的黄河之美,在山西段得到了集中体现。黄河流入山西段后,沿晋陕大峡谷自北向南,一路奔腾而下,在芮城县境内的风陵渡向东拐了90度,形成“几”字形流向的最后一个大弯,然后一路向东,直至渤海。 

壶口瀑布 拍摄于临汾吉县

由于晋陕大峡谷独特的地貌,黄河穿梭于峡谷之中,依次形成了老牛湾、娘娘滩、石楼黄河第一湾、乾坤湾、壶口瀑布等众多驰名中外的自然景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国家相继在黄河上兴建了三门峡水坝和小浪底水库,灌溉良田,泽及桑梓。而在华夏文明中,黄河更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典故,如大禹治水、中流砥柱、鲤鱼跃龙门等。 

乾坤湾景区 拍摄于临汾永和县

壮美的黄河自然风光、令人瞩目的人文景观,每年都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为方便游客走近黄河,从2018年起,山西省修建沿黄一号公路,把这些如珍珠般的景点串联起来,不断地将沿黄旅游资源变成优质旅游产品,提升了黄河沿线旅游品质。 

禹门口 拍摄于运城河津市

从事新闻摄影的我,则希望用手中的相机,尽可能地记录黄河之美。可是在多年的拍摄中,我一直有个遗憾,就是没有一个制高点拍摄黄河。虽然我也拍摄了一些满意的作品,但是不能把黄河那种奔腾不息、气势如虹的景象展现出来。

汾黄交汇处 拍摄于运城万荣县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应用,我的这个梦想得以实现。2014年5月,当得知无人机可以进行空中拍摄的时候,我就先后到临汾、太原等地投师学艺,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和航拍技巧,并很快把无人机航拍技术运用在实际拍摄中。

随后,我便策划制订了在山西境内拍摄黄河的详细方案。从2015年至今,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前往沿黄各大景区进行拍摄。截至目前,我已完成对黄河老牛湾、乾坤湾、壶口瀑布、大禹渡、圣天湖、三门峡大坝等10多个地段的拍摄,拍摄照片累计两万多张。


小浪底水库 拍摄于运城垣曲县

6年的拍摄黄河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记得2017年11月,我携带两套无人机设备,独自一人从运城出发,前往忻州老牛湾景区。一路上乘高铁、换大巴、搭便车,终于来到离运城近千公里的老牛湾景区。我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天黑才回来,完成了对老牛湾日出、日落以及各段风景的拍摄。

大西客运专线黄河特大桥 拍摄于运城永济市

2016年6月,为拍好乾坤湾这道黄河流域上的奇特风景,我提前制订拍摄计划,在地图上选好拍摄点后,驱车400多公里,来到黄河乾坤湾景区拍摄。在景区,我早上4点多起床,坐摆渡船过河,坐蹦蹦车翻山,再坐摩托车到达拍摄点。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我终于完美地将乾坤湾景区的7个大湾拍完。

黄河云海美景 拍摄于运城平陆县

黄河壶口瀑布,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壶口瀑布的春夏秋冬各具风采,如春季的桃花汛、夏季的伏汛、秋季的秋汛、冬季的流凌合桥等。为了将这些风景记录下来,我每年分期前往。拍摄途中,我困了就在车里休息,饿了就啃点干粮。虽然艰辛,但是每当我看到拍出的壮观瀑布、人与瀑布和谐的画面时,感到很充实。

风陵渡 拍摄于运城芮城县

 此外,黄河流至河津市的禹门口后,进入运城平原,便豁然展宽,形成了宽阔平坦的河道,著名典故“鲤鱼跃龙门”就出自于此。为了拍好这一段黄河,我进行了精心策划,先后拍摄了禹门口黄河铁路公路大桥、临猗黄河浮桥、大西客运专线黄河特大桥、黄河风陵渡大拐弯、三门峡黄河大坝、黄河小浪底库区等地段的美景。

这些难忘的经历,让我在拍摄生涯中不断取得了突破。更重要的是,我从中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比如利用无人机技术,采用高空旋转拍摄法,用超大视觉形式,拍摄黄河的壮美;用平移拍摄法,用俯瞰的形式,拍摄黄河温顺的一面;用无人机抵近壶口河道,采用低角度拍摄的方式,拍摄黄河壶口的惊险等。

每当我看到这些用无人机技术拍到的黄河照片,震撼之余,热爱母亲河、保护母亲河、赞美母亲河、宣传母亲河的心情油然而生,也更加坚定了拍摄黄河的意义和责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