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没有了爱你的人 房子就空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6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湘湘(化名),女,46岁,农民

湘湘是我的微信好友,经常与我在微信里互动。她说喜欢看我在微信发的文章,尤其是情感故事。看了那些故事,她感觉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容易。

她说她家姊妹多,没有男孩,她就留在家里招了女婿。爱人是个老实能干的人,那些年,他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房子盖起来。家里的两间土坯房都快成了心结,为此,夫妻俩外出打工多年。

尤其是她爱人,积劳成疾得了病,不久就去世了。湘湘说,自从爱人得病去世后,这几年她遭了不少罪,最大的感受是,除了健康,其他都不重要。

湘湘说,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向前看,该过的日子还得好好过,该负的责任也要勇敢担起。让我们跟着湘湘的讲述,走近这个命运坎坷但坚韧顽强的女人。

招了外地女婿 一起互敬度日

我家在农村,家里没有男孩,姊妹四个,我排老三。我爸很封建,重男轻女,因为这个,一直对我妈不冷不热的。后来,姐姐妹妹学习都好,上大学的,工作的,就把我这个不太爱学习的留在了家里陪父母。后来,父亲一再坚持,给我招了个女婿。

他是外乡人,家里条件不好,兄弟多,是我一个亲戚介绍的。我们两个不是一见钟情,我当时就是想着找个实在的外地人,而他为人老实,看着踏实。

他是个很勤快的人,每次到家里都闷头干活,我父母对他很满意,一再促成我们。我知道作为女子,留在家里就要负责,不能把婚姻想得过于浪漫。

就这样,慢慢地,我对他也生出几分好感,我们很快就结婚了。婚后,他对我和家人都很好,他性格内向,有啥事习惯憋在心里。那时,我们家里条件不太好,房子也是老旧的土坯房。母亲和我都要强,一门心思想把房子盖起来。

当时,在我们那里,只有把房子盖起来,看着才有面子。我爸在世的时候,盖新房就是他的梦想,但他穷其一生都没有盖起房子。

为了攒钱盖房子,我们结婚不久,他就到外面打工去了。他能吃苦,在工地上做工,一个月收入不少,有时候五六千元,有时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元。但我知道,做小工很累,拉钢筋、运砖头,风吹日晒的,只有逢年过节他才能回来。每次看到他手上厚厚的老茧,黝黑的皮肤,疲惫的神情,我都很心疼。

就这样,他在外面打工,我在家养育孩子照顾老人。结婚后,虽然聚少离多,但我们感情一直不错。随着在一起的时间增加,我对他更加理解和心疼。他一个外地人,招到我们家很不容易。我也理解他当初选择我的苦衷,除了大女儿跟我姓,二女儿和儿子都跟他姓,我想让他知道,我心里在乎他,不想让他感觉自己是个外人。

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家里的房子终于盖了起来。父母也住了几年新房,了却了他们一生都想盖新房的心愿。孩子们也慢慢长大,他们与父亲都很亲。

大女儿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儿子和二女儿都还上学。前些年,我们这里都开始种苹果,我也想把老公叫回来和我一起种苹果。可是他总感觉那是慢钱,解决不了一时之需。于是,我只承包了8亩地,栽上了苹果。

老公突然生病 如遭五雷轰顶

眼看着我的苹果园可以收益,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的夏天,我老公在工地上干活,突然晕倒,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得了肾癌。得知情况,我如遭五雷轰顶。我知道他的病是累下的,整天在工地吃不好、睡不好,冬冷夏热,他就是为了多挣几个钱,把家里的房子盖起来。

如今,他却突然病倒了,医生说非常危险,得赶紧找到肾源,要不然就会性命难保。我的姊妹们都给拿了钱,可是医生说发现得太晚了,因为换肾得等到适合的肾源,而且价格非常高。我当时想,只要能治好他,我把房子卖了都行。

那时,我的苹果园正在投入,刚开始有收益,家里又刚翻新了偏房和围墙,积蓄都花完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他的病来得急,家里根本没有给他治病应急的钱。我娘家的姊妹凑了5万元,我老公的两个弟弟给了2万元,还有我的女儿女婿给拿了些,可这加在一起还不到10万元。我们拿着这些钱去了西安,手术没法做,只能化疗。化疗非常痛苦,他吃不进去饭,我就想办法给他熬汤喝。我咬牙坚持着,希望出现奇迹。

他舍不得花钱,总想早早回家,可病痛折磨得他痛苦不堪。后来,我们就在医院化疗一段时间,回来休息一段时间。从开始的一个月透析一次,到后来的一个星期透析一次,我耐心地陪着他和病魔斗争。尽管我们都非常努力,但一次又一次的化疗和透析之后,他的身体还是一天不如一天。那时候,我看见医院的大门,心里都有种莫名的害怕。

没办法,我就陪着他输液,精心照管他,他想吃什么水果我就买,喜欢吃什么饭我就做,看着他精神好我也高兴。

可是,他的病发现得太晚了,没有等到适合的肾源,他就已经不行了。生离死别是最痛的事,我和老公手拉手面对面流着泪。

我流着泪告诉他,你别怕,我陪着你。他说不出话,眼泪却止不住地流。我看得出他想和我说什么,他不想让我哭,伸出手想给我擦泪,但却没有力气,三个孩子也在我们身边哭,一家人哭成一团。

我们的眼泪,没有挽留住他,他还是走了。给他办完丧事,我整整流了两天两夜泪,直到泪水流干,眼睛疼得红肿不堪。

儿子心疼地劝我,妈妈你别哭了,再哭爸爸也不会回来了……那一刻,看着还稚嫩的儿子,我逼着自己坚强。

我大姐说,他走了你不能再这样子了,再这样子身体也垮了,孩子们需要你,你不能倒下,得把家撑起来。大姐的话,我听进去了,从那时候起,我不再轻易哭。

为了还清债务 北京当了保姆

老公走后,医疗费“新农合”报销后还欠了亲朋十几万元。我对女儿女婿说,我打算出去做保姆挣钱还债,两个女儿说,家里地怎么办?我说家里的地和果园就承包给别人。

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我来到北京给人当保姆。我在一个机构培训了一段时间,对做保姆很有信心。

那是一对知识分子夫妻,家境比较殷实,俩人都是博士,生了二胎需要人照顾。他们都是好人,知道我的情况后对我很好。他们喜欢吃面食,我又善于做面食,他们对我很满意。孩子的姥姥和奶奶也轮流照顾,我主要的任务就是打扫卫生和做饭。

很感激他们对我的信任,我尽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我每天收拾他家的角角落落,该洗的全洗,该擦的全擦,把他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他们对我的工作很满意,为帮我换心情,不工作的晚上,他们还开车带我出去玩,慢慢地,我的情绪也好了起来。

第一个月,他们给我发了3000多元,我赶紧打给女儿让她帮我还债。过来一段时间,我总感觉整天打不起精神,身体很不舒服,肚子经常疼,因此都影响了干活。我就对他们说,我实在不能干了,我得回家去医院看看,没事了再来。我回去到县医院做了个B超,医生给了点止血药,说我是子宫肌瘤,最好做手术,如果不做手术可以保守治疗,但就是要保持心情好,不能太劳累。我心里很痛苦,看来北京的工作是不能干了。

我女儿也让我在家休养,说钱慢慢挣,别把身体搞垮了。

姐姐们听说我病了,就劝我别去给人当保姆了,还是找个人嫁了吧,那样有个依靠。

苹果带来希望 雨后见到彩虹

然后就开始有人给我提亲,我想找个伴也好,以后闺女们和我的日子就不会再苦了。

后来,一个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他也是农民,因为家里情况不好,父母得病等原因一直没有结过婚。我第一去次他家,家里很乱,一看就是没有女主人帮忙收拾的那种。我不忍看,只好动手帮着收拾。在我的打扫下,那个家看着才像个样子。我们一起吃了饭,是我擀的面,他一直笑着说我手艺好,面好吃。我看他是个实诚人,就答应和他谈谈。

中间人说人家看上我了,并说如果成了,对方会给我2万元让我还债。听了中间人的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心里特烦。仔细想想,其实我的心里并没有放下我老公。他虽然去世了,可是,我总感觉他还是在工地上干活,说不定哪天就会笑呵呵地推门回来。我也知道这只是我麻痹自己的一个梦,人死不能复生,这个道理我是懂的。可是,如今让我为了2万元就嫁给这个才认识了几天了人,我的心情很复杂。

那天回到家里,我放声大哭了一场。我突然非常想老公,每次想他我都非常心疼。他那时候为了盖房子挣钱,我们聚少离多,想想真是后悔。

他如今走了,留下我一个人撑起这个残缺的家,没他的家也变得没有家样了。没人没烟火,大房子静静的,这么好的房子没有了那个爱你的人,就成了空房子。

他走了,我还得活,该受的苦要受,该负的责任也要负,儿子才上初中,他还需要我这个母亲的爱。女儿有了孩子,也需要我这个姥姥照顾。

我思来想去,还是没有下定决心去和一个陌生人结婚。我和孩子们商量,把承包给别人的果园收了回来。农忙的时候我在果园里忙,忙不过来我就请人帮忙。果园经过努力,今年果子结得不错,也卖了个好价钱,给我老公治病的钱也还得差不多了。

如今,农忙的时候我在果园里忙,不忙的时候帮着女儿看孩子。我很庆幸当年和大家一起栽了一园子的苹果,因为有了这个果园,我度过了人生的低谷,感觉日子也没有从前那么难熬了。我想起那句老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如今,我对未来仍旧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