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说善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0-15

□张正

一个善良的人,必须是一个有爱心的人。这个爱,首先表现在对父母孝敬、对子女疼爱。一个连自己的父母、子女都不爱的人,那是注定跟善良无缘的。这一条,应该是善良的必备条件。爱,可以化解许多怨恨与纷争。

善良的人,要有容错之心。即使对方损害了自己,甚至伤害了自己,只要对方不是刻意的、恶意的,只要这种伤害已经停止,不再继续,都不必睚眦必报,针锋相对,没完没了地纠缠,最多选择敬而远之。

善良的人,有助人之心。自己的东西,不管是稀罕的,还是多余的,不管是用得着的,还是用不着的,力所能及,都愿意拿出来,与人分享,帮助别人脱离暂时的困境。这种帮助是不图任何回报的,只是为了方便别人,快乐自己。

善良的人,还必须有克己之心。人是有贪欲的,区别在于,有的人能管得住贪欲,不是自己的,坚决不碰,而有的人,不择手段,想方设法满足自己的贪欲。当然,需要克制的,不仅仅是贪欲,还有冲动等许多方面。一个善良的人,会让自己的一言一行尽可能向善、避恶。

努力去做一个善良的人,既是为别人,也是为自己——做一个生活和谐、内心和谐的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