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30+”女子,在事业与家庭的磨砺中绽放安然:30岁,只是开启人生第三个10年而已 【安然,32岁,教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8-14

当被“00后”的学生吐槽我喜欢的周杰伦老了的时候,当与周遭的宝妈聊起育儿话题滔滔不绝的时候,当参加朋友给孩子办的满月酒次数增加的时候,当新入职的同事纷纷喊我“姐”的时候,当买衣服不再只关注黑白灰竟然有点喜欢粉色的时候,当放弃碳酸饮料、冰镇西瓜、冷饮而开始喝茶、喝热水、关注养生的时候,当熬了夜后好几天都缓不过劲儿的时候,当家里有重大决定会参考我意见的时候……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细节,每天都在涌出来悄悄提醒我,我的30岁已然来了。

最近,我又在去考博转岗还是走行政单线评职称间犹豫,因为工作若有变动,对生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好像很多妈妈都要面对家庭和工作间该如何平衡的难题,心里也真的很羡慕大部分丈夫都不用面临这种困境。有时觉得这个社会对妈妈们的要求过于严苛,既要求你经济独立,又要求你是个料理家务的小能手,还要懂得如何科学有效地教育孩子,以及如何孝顺父母和公婆、处理好与长辈的关系,而爸爸们好像只需要做好挣钱这一件事情即可。有时候觉得,其实生活的不易之处在于妈妈们已经在职场打拼,而爸爸们似乎从未真正回归家庭。

社会对妈妈的这种角色设定和角色期待,很容易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一地鸡毛”。在这诸多的鸡零狗碎中,争执、误解、委屈从未缺席过。但好在,温情、开心也常伴左右,这是每个人生活的常态吧,都很正常。

所以,在我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我会尽量兼顾好工作和家庭,万事都以孩子为先。

虽然迈过了30岁这道门槛,但在我心里,还是会有种我虽已不再年轻,却也未曾变老的感觉。因为现在的自己,比以前更加成熟独立,拥有了更多选择权。身边有相识多年依然久伴不离的挚友,以及见识过你所有的坏脾气还依然爱着你的亲人。想到这些,就觉得到了30岁,只是开启了人生第三个10年而已。

对于现在的自己,我希望能够规划好未来的路,尽己所能照顾好家人,多关心朋友,好好攒钱,有时间了常出去走走。要说最重要的,肯定是身心健康,所以要勤加锻炼,常常开心。我只希望好好努力,让未来的自己少点遗憾。

泳儿: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忙碌而有意义

【泳儿,33岁,自主创业】

我是个“80后”的独生女,但同时也是一个二宝妈,自主创业多年,如今经营了一家母婴实体店。虽然热播的《三十而已》全网炸开了锅,但我还没时间去好好欣赏,因为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孩子和生意。

现在回想起自己20多岁刚结婚那会儿,生活真是随心所欲啊,约闺蜜逛街,随时追剧,甚至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刚有大宝后,父母、婆婆也常帮着带,事业上自己开了一家幼儿游戏娱乐的小店,虽然挣得不算多,但也够平时的开销,真是一点压力都没有。

等大宝上了小学后,我们又要了二宝,如今二宝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我也一下感觉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焦虑。现在的我,在家庭、事业还有孩子教育方面,都感觉力不从心,真真切切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家里老人有什么事情基本上都需要我去考虑和解决,这也是我作为子女应该做的事。而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特别是俩孩子相处的问题,也常常让我头疼,弄得我哭笑不得。

可能我是独生子女吧,就很难想得通这亲姐妹之间哪来那么大的“仇恨”,常常因为一些事争吵,甚至还会打架。作为家长,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有时还会波及我们夫妻间的关系。在教育子女方面,我的想法是一碗水端平,俩姐妹吵架打架得管管,可孩子爸却不这样认为,觉得放任就好不用多管……

对于生意也是,每天我都需要操心店里的一切事宜。还好,现在大宝上了小学,二宝也上了幼儿园,家里长辈和老公都会帮我带,加上还有辅导部,生活虽然忙碌,但也会有一丝喘息。

“30+”的人生就是这样吧。女子本弱,为母则刚。33岁的我喜欢工作、拼命工作,甚至觉得工作状态才是真正的自己。虽然孩子们有时让我烦躁,但看到她们的小脸,看着她们美好地长大,还是会让我感受到直入心底的幸福。还有老公,就算我们再怎么因为琐事争吵,但过后依旧是相互扶持的人。偶尔当我感觉非常疲惫的时候,会一个人开着车去兜风,听着车里的音乐,瞬间就觉得很解压,一切又都重新开始,蓄力满满!

“30+”的人生有忙碌、有焦虑,但也有种甘之如饴在里面。因为我知道,忙碌是为了家人、为了自己,这也就是忙碌的意义。

夏语:非常庆幸,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

【夏语,34岁,教师】

34岁的我家有一宝,如今日常生活重心便是工作和孩子,自觉生活忙碌且充实。因为从事招生与就业的工作,平常我就比较忙碌。而宝爸因为工作和其他原因,照顾孩子的时间较少,所以大部分照顾孩子生活和学习的任务,还是落在了我身上。工作之余,我就是在照顾孩子的起居和学习,留给自己的时间很少。受工作和家庭所累,我很少有机会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时光,也很少有时间和朋友出去聚聚,偶尔一聚,也必是带着孩子。

与宝爸一对比,他却有更多时间和朋友聚会,做自己的事情。所以有时我也会感慨,社会对30岁的女性更严苛一些。女性与男性一样,会面对社会压力、工作压力,与男性一样辛勤工作、一样养家糊口。但回到家里,大多数丈夫还是会认为,家务活是女性的、孩子也是女性的。所以女性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比男性多得多的家庭责任,这对女性是不公平的。在现实中,一部分女性还存在着婚姻危机,在为家庭、为社会过度消耗青春时,还有被抛弃的风险。我也很希望国家法律和社会,能更多地照顾和保障女性权益。

不过,作为当代女性,我还是非常庆幸,能有一份自己的工作,这也让我在工作之时是全身心投入的。因为工作让我觉得自信、愉悦、底气十足,也给了我新的朋友,让我有了自己的人际关系。经济上的独立,决定了我不用依附于谁而小心翼翼,虽然承担了更多的家庭责任,但心底觉得和丈夫是非常平等的。

工作让我对未来不恐慌、不焦虑,让我能够从容淡定且心怀希望。所以,即便工作使我感到很累,我依然觉得它会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作为女性,一定不能完全为了家庭、孩子,放弃工作。

南筠: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南筠,30岁,企业职员】

曾经我幻想过自己20多岁就迈进婚姻的殿堂。时光辗转,没想到一下就到了30岁,而我也从单身到成家到又恢复单身。

27岁那年,我结束了上一段婚姻。原本,我们之间也有着一份美好,不过最终敌不过现实的消磨,我们选择了分开。这段感情并没有太影响我,我依旧充满朝气和自信,依旧对婚姻心怀期待。

后来,家里人也忙着为我张罗着相亲,可一直遇不到合适的那个他。对于30岁的到来,我是恍惚的,并没有关注到今年的生日。而是去年的某一天,当我忽然发现自己有眼纹的时候,一抬眼,才发觉自己已近30岁了。

一直以来,我的生活也算充实,除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和朋友的聚会外,我还喜欢画画、弹琴、练瑜伽。到了30岁这个坎儿,我忽然觉得,这些我喜欢做的事,并不能仅仅是自己偶尔拾起的兴趣爱好,而应该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让我概括自己这两年的生活,就是更自律了,也更积极了。当然,作为许多人口中的“单身大龄女青年”,我也有过焦虑和来自家庭、社会的压力,因为有时外界认为的你的价值,和你本人认为的自我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也正因如此,我发现,当我沉浸在我的这些兴趣爱好中时,我的内心是平静的、充盈的。不管我画完了一幅画,还是又学会了一套瑜伽动作,我都觉得非常开心,有着满满的成就感。而在无形中,这些经历又都化成美丽的羽翼,安抚了我的心灵,让我的心灵得以治愈,也让自己得以重塑。

单身,让我学会了不能妄自菲薄,而是一定要有自己的爱好,去做积极的事。哪怕一开始是刻意的,但慢慢它就会成为我的习惯,让我变得更好,成为更优秀的人。所以如今的我,反而会坦然一些,因为未来的日子有无限可能,把自己修炼好,好的气场也一定会开出更绚丽的花。

记者 王捷

今夏最火爆的电视剧《三十而已》最近落下了帷幕,剧中三位女性在30岁这个独特的年龄节点上,遭遇了多重压力,也引起了荧屏外人们对“30+”女性的广泛热议:“30+”的女性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婚姻、家庭、育儿、工作等又该如何平衡和选择?30岁,究竟是一个节点,还是一个数字?

诚然,电视剧不同于生活,每一个迈入30岁的女性经历的事情也都不同,对于而立之年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她们有的成了母亲,有的拥有自己独立的事业,有的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更精致……她们自然也有生活里的琐碎和烦恼,但她们还是以自己的色彩,赋予了“30+”这个阶段更多的内容和含义,也希望有更多人能重新审视“30+”女性这一群体,给她们更多的理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