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智慧处理家庭矛盾 是一门学问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2

孙芸苓

读了这期的讲述,我看到一个在婚姻中生活中疲惫不堪的女性,内心却怀着一份倔强,她不希望自己被一地鸡毛的生活淹没。她挣扎着想要做回自我,想着除了丈夫孩子,还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这样的女性值得鼓励,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回最好的自己。

可是,女人面对婚姻生活总是要比男人付出更多,尤其是在怀孕期、哺乳期,甚至是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都是女性最狼狈、最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是需要家人尤其是丈夫更多的理解和帮助。

我们传统的家庭中,子女有了孩子,大多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帮助渡过最初的艰难时刻。本来相对单纯的婚姻中在多出一个孩子的同时,又多出了前来帮忙的公婆和岳父岳母。

初为人母的忙乱,两代人相处的尴尬和不适应,养育孩子的观点和理念,都是矛盾冲突的爆发点。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埋下隐患,给整个家庭带来不和谐,这些不和谐不断堆积,就会影响到婚姻的幸福。

婆媳出现矛盾,男人的角色很重要,作为男人应该一碗水端平,什么叫平?不是绝对的不偏不倚、绝对的第三者。笔者认为,如果妻子强势,应多偏向于母亲些;如果母亲强势,就应多维护妻子些!简单的说,就是哪一方弱帮哪一方。主要是心中有数,而不仅仅是口头上,否则会出现越帮越忙的情况。

而作为妻子,偶尔要装糊涂,别总和老人较真,老人虽然观念老,但他们多是为了孩子,他们的出发点是因为爱,有了爱的前提,一切都可以理解。

如果妻子和老人之间有了矛盾,男方应起到一个润滑油的作用,而不是不作为或者火上浇油。

本文的主人翁不甘心做一个无所作为的家庭主妇,渴望在外面做一番事业。希望得到丈夫和家人的支持,就要学会智慧地处理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用良好的沟通,让丈夫和公婆理解自己的努力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生活,是为了不放弃自己,无论是对自己和家庭都是一种好的选择。

夫妻之间先沟通好,先得到对方的理解,然后再一起做老人的工作,希望取得老人的支持和理解。学会有策略地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生了误会和矛盾,一定要冷静下来,不能说过头话和伤害彼此的话,尽量平心静气地和老人、丈夫沟通,这样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每一对年轻的夫妻都会遇到最初为人父母的艰难阶段,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能智慧地处理家庭矛盾也是一门学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