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要在不合适的感情中及时止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5

记者 贺雪梅

 本期讲述者:茶茶(化名),女,公司职员,27岁 谈起上一段跟笙南(化名)的感情,茶茶没有了之前的黯然,现在的她云淡风轻地跟我讲述着她和他的过去,像是旁观者一样。 我问她:“是释怀了吗?”茶茶说:“我可能永远都无法原谅他,一句‘对不起’或许会让过错方心里好受一点,但受害者的伤口,即便结痂,还是会留下无法抹去的疤痕,我只是学会了放过自己。” ♡二手交易帖下收获一手小迷弟 我跟笙南是在学校贴吧的一个二手交易帖底下认识的,2014年9月,我大二,他是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具体是买什么东西记不清楚了,我只记得,聊着聊着,那条帖子下面就成了我俩的聊天帖,后来还互加了QQ。他有事没事常找我聊天,都是一些很日常的话题,我们却经常聊到深夜。一次聊天中,他打趣着问我:“学姐,我这个一手的学弟你要收吗?”我笑着回他:“或许可以试试。”

 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学校的东操场,他军训,我在学校东区的发展规划处见习。军训休息期间,他约我出来见面,在一堆堆大一的“小绿人”里找到他实属不易。不同于网上聊天时给我留下的阳光男孩印象,他有些腼腆害羞,180cm的个子,高高瘦瘦的,皮肤有点儿黑,到还算干净秀气。我仰头看着他,心里暗暗想:这个小学弟好高呀。 见过一次之后,他就经常“无事献殷勤”,“学姐,你吃过了吗?”“学姐,你需要打热水吗?”“学姐,你下自习了吗?”“学姐,你要不要去操场转一转呀?”…… 他会经常买一些小零食或者奶茶送来,分给我宿舍的舍友。有时候,我会去他的系蹭课,他也会陪着我上晚自习、泡图书馆,就这样,两人接触了一个多月。 国庆放假返校,他执拗着要去车站接我,我嫌太麻烦,就婉拒了他。他也不再坚持,只说到校之后一起吃饭吧。没多想我就答应了,到了之后我才发现,除了我俩,还有他宿舍的舍友。虽然他没有说“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做我女朋友吧”之类的话,但在他们舍友的起哄之下,我知道,眼前这个“一根筋”的理工直男用另一种方式霸道地宣告了我们的关系。 

热恋期的我们如胶似漆,有多张扬呢?因为我是班长,几乎全系的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有我的地方,笙南就一定在,而笙南全班的同学也都认识我。大家自然而然地觉得,我们毕业了就会结婚。 笙南父母常年在北京打工,为了跟父母在一起,他一般很少回老家临汾。暑假期间,我陪他到北京的一家火锅店打工,地下四层的出租屋,只容得下一张床和两个行李箱,但好在房租一个月只要600元。每天上午十点上班,一直到晚上,有时凌晨两点多才下班,七八月份的北京40多度的高温,潮湿闷热的地下室是我俩唯一的归宿,虽然有点辛苦,但俩人在一起,很快乐。

 ♡面临毕业,时间和距离成了我们之间的隔阂 然而,这样的幸福并没有持续多久,矛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或许就是在我和他谈论未来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2015年4月,3年专科生涯结束,我成了毕业就失业“大军”中的一员,而他刚大二,才开始享受大学校园的美好生活。我时刻关注着招聘信息,不断给学校附近的公司投简历,想在离他近一点的地方上班,但很多单位与我所学相关专业都要求本科,我彻底绝望了。

后来,父母托人找关系,帮我在市区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有了着落,但我们的感情并不稳定,相反,我们开始因为距离和时间频繁吵架。一方面,我不安于目前枯燥无味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又不想因为时间和距离结束这段感情。为了自己的前程,为了多两年时间和笙南在一起,我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辞职,考专升本。 5月辞职,6月考试,我仅仅只有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因为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辞职,我跟家人闹了很大的矛盾,身无分文的我只能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一个月300元房租。上午8点30分到11点30分,我在辅导班代课,下课之后到学校附近的衣服店兼职,一直到晚上9点下班。下班回到家我就开始睡觉,睡3个多小时候,凌晨12点30分起来背书学习,一直到早上5点。之后再睡3个小时到8点,吃个早饭,简单收拾一下,8点30分到辅导班代课。 卖衣服一个月只有900~1000元,加上辅导班的工资,刚好够我一个月的开销。教材和书是我向同学借来复印的,没有多余的钱报辅导班,我只能自己摸索研究。一个月的时间,白天打工,晚上学习,一切的付出,都在6月的考试成绩中有了答案。

考完试的当天,我信心满满,直觉告诉我,一定没问题。 我开始筹集专升本的学费,我想方设法跟辅导班的老师商量,开一个暑期辅导班,他负责提供地方,我负责招生教学,最后的盈利他拿60%,我拿40%。一整个暑假,我和笙南俩人都在忙着招生上课,我负责小学,他负责初中。开学前,我俩一人拿到了3500元。 不出所料,我果然考上了,当我把暑期挣到的钱交到爸爸手中时,他知道我做到了。 

♡梦想与爱情的选择中,我不在他的未来规划里 我以为一切都开始顺利的时候,我们之间又出现了新的矛盾。我发现,只要我不提未来,我们便能相安无事,一旦话题说到未来,俩人只能不欢而散。他告诉我,他要考研,也就意味着没有多余的时间来陪我。我实在想不通,爱情和考研之间并不冲突,怎么就变成了单选题。我们的宿舍离得不远,却常常一个多月都见不了一面。从之前的紧追不舍到考研后的无声无息,他的变化让我难以适应。

 一次,好不容易约到他在学校食堂一起吃饭,闲聊时,我小心翼翼问他,就不能兼顾吗?他说:“非要二选一的话,你肯定没有考研重要。”他肯定的答案就像一个晴天霹雳,彻底打晕了我,从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在他心中,并没有自以为的那么重要。我开始认认真真回顾我们这段感情,这两年的时间里,他习惯了身边有一个人照顾他,换季的衣服、鞋子会有人提前帮他买好,他处理不好的人际关系也有人帮他打点,他不擅长的,我通通帮他照顾到了。或许就是一开始他一声声的“学姐”,决定了我在这份感情中扮演的角色,而我只是习惯了他的陪伴。 我开始慢慢退出他的生活,而他似乎也觉得没什么不妥,我们没有分开,还维持着恋人的关系,但是我不再主动打扰他。

我以为这一切在他结束考研之后就会有所改变,所以我在等,等他给我们的关系一个合理的答案。 2018年3月,考研结束,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打算二战,而我又一次面临毕业。他不想分手,但无法兼顾,我们的感情就只能这样耗着。本以为只是时间的问题,等他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们的这些矛盾就会迎刃而解。 2018年7月,哥哥意外离世,我拨通了那个许久没有打过的电话:“笙南,我再也没有哥哥了,你能陪陪我吗?”没有感同身受,没有安慰,甚至都没有一丝怜悯,“这么久,也没见你来看我。”他轻飘飘的一句话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无力、绝望、崩溃,压得我透不过气来,有多难过?就像是曾经所有的美好回忆和爱都成倍数增长,变成了恨,我知道,我们再也不可能了。

 2018年的夏天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呢?亲人的离世,职场的压力,四年感情的错付,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遍又一遍地收拾房间,突然间就会情绪崩溃,抑制不住地大哭…… 那一切都像是一场噩梦,让我不愿回想。好在我身边还有一群不离不弃的朋友,他们怕我想不开就整晚陪着我,陪我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日子。现在我能若无其事把这些事不痛不痒讲出来,并不代表我不在乎了,我只是不想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为难自己。我想放过自己,因为我知道,我值得更好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