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竖行直书的章法传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5

甲骨文章法竖行直书,结体匀称、字形方整,线条瘦硬挺拔、曲直结合、藏露兼备。单字根据其大小自然书写,错落而书。较早地体现出华夏先祖刚直与委曲并存的性格,秉笔直书、不假雕饰的书写习惯,遵循自然与合理规矩相融通的审美理想。

甲骨文的基本章法是竖行直书,有列无行。这种章法形式成为后世书写的典范。甲骨卜辞的内容在结构上分为叙词、命词、占词、验词四个部分,书写形式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有的自左向右)。文字大小相间,随势而布,错落有致,活泼生动。这一特点也是中国书法的普遍法则,具有源头意义。在特定的书写空间里,以右上角为书写起点,以左下角为书写终点。这是中国书写最早的空间分布意识。此后几千年中华民族,不论是日常书写还是书法创作都采用了这种竖行直书的章法形式。

为什么这么写?甲骨文是最早的象形文字,象形是其造字思维和造字特征。如欲表现“车”字,直接用车的形象把它画出来。模仿是人类最早的也是最原始的艺术表现方式,在抽象思维不发达的原始社会,先民把看到的形象直接画出来。单个文字是具体事物的描摹,甲骨文中已经有了天、地、山、水等文字,证明商周时人已经有了明确的空间意识。既然每个字是具体事物的反映,那么在整个书写空间分布里,也就根据人的视野所及,按照天上地下、先上后下的思维来整体呈现。甲骨文书写形成的这种空间意识成为中国书写约定俗成的潜意识,这种自上而下书写的章法成为中国书写的基本章法形式,一直影响到近代。

(《光明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