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在情感中学会断舍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05

孙芸苓

面对不靠谱的爱情,有时候需要一点“狠心”,这种狠心,可能像给自己心上扎了一把刀子,而你要自己亲手拔下,而那个带血的伤疤却在很长时间里隐隐作痛。

看完今天的讲述,笔者感觉在面对一份不适合自己的感情中,一定要学会断舍离,虽然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却是女人终其一生都应该学会的事情。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薛珍珠说过一句话:“你以为男人可以改变,但其实很多男人是改变不了的。”

你以为你执着地付出,冰山会融化,石头会被捂热,其实有一种男人是捂不热的。所以,当你发现对方是这样的时候,如果你还在这样一段感情中不能自拔,那就是自欺欺人、伤害自己。很多时候,那个男人对待你冰冷的方式,已经证明了,他并不爱你。他只是爱上了被你照顾的感觉,需要你的呵护而不是爱情。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损失憎恶。即在你确定了一个损失之后,它就会在你的头脑中萦绕不去;你再次想到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它比之前更加沉重。

有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我们天生就对“损失”更加敏感,为了避免损失或找回损失,我们会冒险。人们就是因为不甘心“损失”,所以决定“冒险”赌一把,甚至铤而走险。

感情上亦是如此,很多人会因为已经付出的时光和爱情,而揪着过去不放,也自欺欺人地赌:“那个人一定会为我而改变。”

经济学上有个词叫“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人们在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仅是看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而且也看过去是不是已经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我们把这些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情感等称为“沉没成本”。

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个读者,她叫晓妮,30多岁了,已和男友同居四年。

可是,在同居的几年里,她多次暗示对方自己想结婚,对方却总在打太极,等工作定了、等房子买了……晓妮心里也渐渐明白,他的各种理由都只是幌子。如今,他只是不够喜欢而又不主动放手,占着自己,还在物色更好的结婚人选。

可是晓妮仍然想,自己已经30多了,还有多少个四年啊,于是一再妥协等待。最终,等来了男友主动提出分手,因为,他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并决定结婚了。

在感情里,学会及时止损,才不会让你落入感情的无底深渊,而不能自拔。

亲爱的,别和那个不再爱你的人谈感情,你生来美好,实在无需如此费力地因为一份不值得的感情取悦他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