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婆媳关系 需要有边界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8

婆媳之间的矛盾好像是婚姻中的日常,处理好了会是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处理不好彼此心里总会疙疙瘩瘩,日子也过得不顺畅。婆婆和媳妇毕竟是两代人,思维方式和教育理念都不同,如若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对方,对方一定会感觉不舒服。再加上,婆媳之间没有血缘关系,维系这份关系的,主要还是她们同时深爱着的那个男人。

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生命的联结,更是两个家族的一种联结。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家庭是N个人的事,爱情是二元结构的,而婚姻是多元结构。

姻亲关系处理的一个原则,是要树立边界感。那就是小家庭优于大家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优先于亲子关系及其他亲情关系。

姻亲关系是指因婚姻而形成的亲友关系。虽然这不是家庭的核心关系,但是夫妻若把姻亲关系处理妥当,不但使姻亲和睦,更会密切夫妻之间的婚姻关系。种种姻亲关系中,最难处理、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婆媳关系。

夫妻关系是所有家庭关系的核心,处理婆媳关系时,夫妻应该作为一个整体形象出现。而这篇讲述里,从始至终丈夫好像是个隐身人,在妻子和婆婆发生矛盾的时候,他永远都是躲避的,从来没有站在妻子的角度支持她,这是让妻子失望的主要原因。

丈夫对妻子的支持,并不意味着宣判对错输赢,而是在夫妻同心同德的基础上,丈夫要让妻子明白:“我支持、认同你这个人,但你的有些想法我并不完全认同。”

另外,丈夫支持妻子的更大意义还在于,和妻子一起作为晚辈来孝敬、服从母亲。这就是将婆媳矛盾转化为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一般情况下,父母和子女间的矛盾不会激化,不会造成很大隔阂。这种转化,就将问题变得简单了。

作为晚辈,媳妇要谨言慎行,尽量避免婆婆误会不满。对婆婆有什么不满,最好由丈夫委婉提出。丈夫尽量不要在言语上刺激老人,同时可以牵住妻子的手或和她站在一起,在行动上支持她。支持妻子后,丈夫要及时向老人做好解释工作。此外,在跟老人沟通时,要多用“我们”来指代夫妻二人,以便在老人心目中构筑“夫妻一整体”的概念。

做丈夫的必须让自己的母亲知道:对自己来说,妻子是第一位的,自己的家是眼下这个和妻子共同的家,而不是和父母的家。他首先是一个丈夫,然后才是儿子。这种情势当然不好处理,母亲可能会感到伤心,但最后她会接受现实:儿子有新的家庭,对他来说,丈夫的角色是第一重要的。在婚姻生活中,丈夫能够坚信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他感到不公平或者自己的母亲不能接受这种事实,也必须坚守这个信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