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爸爸妈妈,我想对你们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1

讲述者:小可(化名),20岁,大二学生

小时候,受了委屈,我们都会找爸爸妈妈倾诉,让他们给以安慰和拥抱,给自己撑腰、给自己信心。如果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也会特别想和爸爸妈妈分享,希望得到他们的称赞。

而有的小孩,却没有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也没有那些撒娇的想法。

文静、乖巧的小可,在家中是那种默默的存在。不愿被爸爸妈妈过多关注,她也很少对爸爸妈妈撒娇、倾诉自己的想法。小可的故事很平淡,却真实得让人心疼。

妈妈,请对我多提一点要求

我是家中的老二,还有一个姐姐和弟弟。我跟姐姐差1岁多,姐姐的性格很开朗,出生时又是家族中唯一的女孩,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父母生意最忙碌的时候,我降生了,刚过百天就被放在一个带孩子有经验的远方奶奶那里喂养。偶尔,爸爸妈妈闲下来时会回来看看我。那时,我就是一个刚会走路的孩子,对这些事也没有什么印象。听老姑说,我三岁的时候,因为老人身体不好,再加上弟弟的出生,又辗转在两个老姑家住了一年多。

直到我4岁多才被爸爸妈妈接到身边一起生活。因为不爱说话,性格也不讨喜,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姥姥住在一起。

到了该上学的年纪,谁照顾我又成了问题,爸爸妈妈让人帮忙找了一个私立的寄宿学校。老师好不好,玩得开心不开心,至今印象都很模糊,只是经常听姥姥提及,跟别人夸奖我小时候特别乖巧。

姥姥识字不多,我的作业大都是凭着自己的喜好完成。有时,姐姐的舞蹈课,妈妈也会让我去跟着学习。或许是因为不喜欢,或许是性格太安静的缘故,不适合那些兴趣课,那时的我就懒懒散散地跟着乱学。每次妈妈问我喜欢什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其实,在我心里,爸爸妈妈能陪伴在我身边,已经是最好的了。每次看到姐姐对爸爸妈妈有所求,对他们撒娇、撒泼,总觉得自己没法那么任性提出条件,也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爱。

妈妈也可能是身为母亲的愧疚,对我的某些坏习惯很是宽恕。我小时候特别挑食,面对这种情况,妈妈每次都大方地掏出10块钱,让我喜欢吃什么自己就去街上买什么。

后来,慢慢长大,每天的零花钱也增长不少。去学校的时候,我总爱去超市随便买自己喜欢的。对当时不懂事的小孩来说,那是幸福的。至今我也知道,这种大手大脚的习惯,想改变有点难。

很多时候,我能感觉到妈妈其实很爱我,对我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但是妈妈极少用教育姐姐那样的语气调侃我。每次回学校的时候,妈妈都会让姐姐带衣物或水果,姐姐拒绝的话,她就会百般哄她或是骂她,非得让她带上。而在妈妈的眼中,我可能是个很难改变的人,她只是顺带问下带不带什么东西,我若是拒绝,她绝不会哄。而这个时候,我总觉得自己是那么多余。

那天周日,我又去超市扫荡了一堆零食回家,妈妈和邻居阿姨在闲聊。言外之意就是说,我这个女儿就像头猪,只知道吃吃吃和乱花钱。那次,我真的很伤心,根本不知道这样的状况怎么处理,自己总是那么不讨人喜欢。我忍不住想,如果是姐姐的话,肯定会怼回去,如果是弟弟,肯定会当面给妈妈说好话。

爸爸,我多想您批评我一次

我们姐弟三个的成长过程,爸爸的参与并不是很多。每次都是有大事件发生,比如,与同学有矛盾、考试成绩太差,爸爸才会出面。他不是那种非要标榜父亲权威的爸爸,每天都乐呵呵的,喜欢和人讲道理、谈想法,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来,你给我说说,怎么回事,只要你说得有道理,你是对的,我就听你的。”

因为弟弟从小顽皮、倔强,他被叫去谈话谈心的时候特别多。每次姐姐的成绩倒退,爸爸也会把她请到书房,然后两个人关在房中,聊好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候面对姐姐的犟嘴,爸爸还会拍桌子大声训斥。而面对我的成绩不佳,爸爸只是简单问下原因,就没有后续了。初中经常开家长会,爸爸会去姐姐的班级,妈妈去弟弟的学校,我是被放弃的那一个。

偏偏我还是三个孩子里,学习最差的那个。从小到大,印象中,我很少被爸爸叫去谈心。有一段时间,我就跟魔怔一样,执念就是想被爸爸谈心一次,我不想自己总是被冷落。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姐姐和弟弟被爸爸谈了无数次心,也挨过无数次骂,始终没有我一份。不可思议的是,这让我极度羡慕。我特别想借一个机会和爸爸说说自己的感受,虽然,我也知道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机会,很多话也说不出口。但是,那时的我,对着紧关的房门,心里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可以批评我一次,或者骂我一顿。

有一次,同爸爸妈妈要好的一个阿姨调侃地问我喜欢什么,我说了自己这个想法。后来,我想爸爸妈妈可能也听了人劝说,对我多了些关心。遇见好友和生意伙伴,爸爸也会郑重其事地介绍我,说:“这是我的二女儿,特别乖巧,不错吧。”我能感觉到他身为父亲的那份骄傲。

相对姐姐和弟弟,爸爸更包容我,他很少对我提要求,在学习上也不像姐姐那么严格。我可能是那种家中唯一不用好好学习的那一个,甚至我上大学后,可以谈恋爱了,爸爸还物色了一个可靠的男孩,告诉我,可以相处试一试。

在爸爸妈妈这样的谆谆教诲和告诫中,其实我的心里落差慢慢少了。但是跟姐姐和弟弟的那种耳提面命的教育和批评比起来,我还是感觉和爸妈间少了份亲近和自然。

现在,沉默是我最好的诉说

因为这样的成长经历,我很多时候都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藏在心里,不轻易和别人谈起。不善言辞的我,和父母在一起,更是没有多少话说。

我常常在想,我和爸爸妈妈这样的关系到底好不好?

爸爸妈妈给予我更多的自由,什么事都会知会一声,他们也知道我不会反抗。我也十分尊重和敬爱他们,听话、乖巧、没有脾气,会懂事地照顾好自己,会帮他们干家务。比起姐姐和弟弟,经常被批评、被指责、被骂,我省心得一塌糊涂,从来没有被爸妈偷看日记、偷听电话,可我心里却有种莫名的失落。

我们只是少了那么一点交流的欲望,到底是我不想说、还是他们不愿和我说,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想,和爸爸妈妈的沟通,是不是错过了那个最佳的阶段。

爸爸妈妈对我,亲切中总是带着那么一份客套,我有时觉得自己应该无欲无求,有时又觉得自己所求甚多。

慢慢地,我和爸妈仿佛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固定的相处模式,比起诉说我的委屈、烦恼、不甘,沉默反而是我们最好的沟通方式。

现在的我,已经错过了那个撒娇、求安慰的年纪,喜欢安静地享受自己的世界。

我和父母相处的模式不仅是我的遗憾,爸妈心里也会有诸多遗憾吧,这就是人生中的无奈。或许将来有一天,我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会更体谅父母当初的不容易,而对小时候的事在心中彻底释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