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这个春天,她是患者心中最美的樱花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稷山县人民医院ICU护士长郝红慧的故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贺雪梅时间:2020-03-27

昨日,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31名医护人员平安归来,在这其中,有一位特殊的英雄,她就是前段时间“武汉骆阿姨”在网上寻找的护士长——郝红慧。武汉市民骆珍珍是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发视频寻找患病期间照顾自己的护士长。经广大网友热心转发,最终,在中央电视台第六频道的网络直播中,骆阿姨与郝红慧视频连线,二人隔空对话,完成了骆阿姨合影的愿望。合照中的郝红慧笑容明媚,紧握拳头为骆阿姨加油。这张特殊的合照也被广大网友称为“最美合影”。

把病人当亲人,是她在ICU二十多年养成的职业习惯

郝红慧来自运城稷山,1992年毕业后,本可留在运城医院工作的她,毅然选择了回到稷山县人民医院为家乡父老服务。1996年,该院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成立,因为在护理工作中表现优秀,她被选派到ICU。医院的ICU不同于其他科室,这里收治的都是一些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的危重病患者。

郝红慧所在的科室一共有12张病床,有时有突发情况,会加到14~15张。每天早上到医院后先检查患者情况,是她从业近30年来养成的习惯。协同护士为患者翻身、拍背,检查患者的口腔、尿道口等是否干净,床上用品是否整洁,郝红慧一丝不苟,十分严苛。每个患者入院多少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她了然于胸。

因为ICU特殊的工作性质,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郝红慧经常会在休息时间因为接到了车祸、休克的病人,而被紧急召回,有时是半夜,有时是刚加完班回到家。一年四季,只要是医院打来的电话,她都风雨无阻。

郝红慧说:“躺在ICU的每个患者对他们的家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家属把他们托付给我们,我们就要给他们专业的护理,只有把病人当亲人对待,他们才会感受到温暖。”

每天下午4点是家属的探视时间,不管患者昏迷还是意识模糊,郝红慧都会在一旁鼓励病人:“你的家人来看你了,如果能听到,你可以睁一下眼,或者跟他们握握手”。柔声细语下,患者受到触动,偶尔会给出一些反应。她相信,对于患者来说,温暖和希望都是治愈的良药。

郝红慧无微不至专业的护理,病人感受得到,家属也看得到。她说,这么多年,很少跟患者和家属有矛盾。

在ICU,有人获得新生,但也有很多人再也没有醒过来。大家觉得,在生死司空见惯的病房中,医护人员或许早已看惯了。郝红慧说,生命诚可贵,但它又是那么脆弱,让我不敢懈怠,只要有一丝的希望,就不能放弃。但有时,尽管拼尽全力,依然无力回天,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十分难受。

这份工作费神费心,常常还会被家属问责,不被理解,很少有人能坚持下来,而郝红慧一干就是20多年。家人不忍心看她这么辛劳,劝她换一个岗位,她说,干了这么多年,也干顺手了,在抢救危重症病人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份职业对她来说更像是一种使命。

她像冬日里的暖阳,给每一位患者带去希望

武汉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医护人员的郝红慧,看着新闻报道中疫情一天天严峻,而重症专业、护理专业人员却依然紧缺,她十分焦急,发自内心地想要去支援武汉。她跑去跟上级领导说,如果医院有命令,一定要通知她。

因为疫情的原因,郝红慧的这个春节过得异常忙碌,大年初二就开始在医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处值班,周六日也没有休假。郝红慧记得十分清楚,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晚上10:30下班回到家,上床休息已经过11:30了,凌晨2:00左右,郝红慧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通知她第二天早上六点到医院集合,然后搭飞机前往武汉。

这个电话太突然,之前一心想去武汉的她,想到还没收拾行李,还有很多事没向家人交代,接完电话后的她再也没有睡着觉。

凌晨5:30,她从家出发,到了医院,院领导一番叮嘱安排后,由她带队与本院的另外三名护士一起,被安排到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登上了去武汉的飞机。2月9日,郝红慧到达武汉。2月13日正式进入江汉方舱医院,郝红慧分管1楼东区的1号病房,这里的28个病人都是确诊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在方舱,接班后先去查看病人情况依然是郝红慧到医院后第一件要干的事,依次询问每个患者前一天的情况,吃饭怎么样,睡觉睡得好不好,或者哪儿不舒服,有什么需求。她记得很清楚,骆阿姨是26床,一进门的第二张床。在巡视病房时,郝红慧发现骆阿姨的眼睛肿得十分厉害,便问她怎么了。骆阿姨说,昨天拍CT,医生说跟刚到医院时没什么变化,她想,都半个多月了还是这样,是不是自己的病情太严重,会不会被转到重症病房,胡思乱想一夜未眠。了解情况后,郝红慧便拿着CT带着骆阿姨找到医生工作站,为骆阿姨分析病情,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不断鼓励她相信医生,相信自己的身体,给了骆阿姨很大的信心。

第二天上班后的郝红慧刚进病房,就被骆阿姨激动地一把抱住,骆阿姨说:“红慧呀,我昨天晚上睡得可好了,吃饭也吃得多了,感觉身上都有劲儿了。”每次郝红慧轮班,都会带一些太谷饼、闻喜煮饼等家乡特产,还有苹果、牛奶等营养品给骆阿姨,闲暇时还会陪她一起拍抖音视频,逗她开心。在郝红慧的照料和鼓励下,骆阿姨的心结打开了,病情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央视的网络直播中,骆阿姨说:“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都没希望了,是郝红慧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目前,骆阿姨已经出院。

在江汉工作了25天左右,郝红慧被调到了蔡甸区,因为事发突然,没有来得及告知骆阿姨,这才发生了网上寻人的一幕。不仅骆阿姨,病房里的很多患者都与郝红慧有着很深的感情。有患者精神压力大,失眠睡不着觉,郝红慧就一趟一趟往总台跑,与医生沟通协调,跑到全身冒汗,终于为患者拿到了助安眠的药。在1号病房中,郝红慧就像冬日里的暖阳,照拂在每一个患者的心中,给大家带去希望。

每天接触大量新冠患者,稍加不注意,就会有很大的感染风险。记者问她,你不害怕吗?郝红慧说,或许是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安抚病人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握握他们的手,或者拍拍他们的肩膀,完全忘记了他们是新冠患者。她说,人在生病的时候是最脆弱的,只有把病人当亲人对待,他们才会信任你。在病人最脆弱、最困难的时候,对她来说,或许只是做了本职工作,但对患者来说,却是很大的帮助。

爱是相互的,郝红慧如家人般的陪伴和照料,也赢得了病房里患者的喜爱。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起雾,为患者量体温时,郝红慧看体温计难免吃力,大家就主动自报体温。一次,郝红慧身体不适,端着盒饭进来后,一位患者就对她说:“你这么辛苦,把饭放这儿吧,我帮你给大家分吧。”郝红慧说,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社区,互不认识,但她能够感受到武汉人民的团结,这种力量让郝红慧深受鼓舞。被调到蔡甸区之后,许多患者给她发来微信,表达感激之情,亲切地称她为山西姐妹,并盛情相邀,等疫情过后,一起去看樱花。

她像一位英勇的女战士负重前行,守护着许多人的生命

调到蔡甸区之后,郝红慧的工作时间更长了,之前20分钟的步行路程,现在坐车要40分钟。夜班时间是凌晨2:30到上午9:30,通常晚上11点多她就开始收拾准备了,12:40在酒店门口集合,然后坐车去仓库领防护服,因为人多,从领防护服到穿好需要四五十分钟。郝红慧说,脱防护服比穿更费时间,脱一件就要洗一遍手,然后进行消毒,一层一层脱下来大概要洗十几遍手,最后还要从头到脚进行酒精消杀。

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避免上厕所,出发前3个小时,她就不吃不喝,直到下班回到酒店。随着天气转热,防护服越穿越闷,长时间不喝水,郝红慧的身体开始响起了警报,先是牙龈上火肿痛,吃了药之后,因为药的副作用,胃又出现了不适。没有胃口,吃不下去饭,身体极度超负荷,即便这样,她还要坚持上十多个小时的夜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像一位英勇的女战士,虽然已疲惫不堪,但仍守护着许多人的生命。

从2月8日离开家,到现在已经40多天了。儿行千里母担忧,别人眼里无畏的战士,在母亲心中依然是需要被保护的孩子。77岁的母亲每天都会给远在武汉的郝红慧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来,一打电话就哭,因为忧心女儿,心急起火,嘴角都起了泡。前几天打电话,母亲问她:“到那儿都一个多月了,你怎么还不回来呀,要不你就跟领导说说,就说咱们家有事,能不能让你提前回来?”母亲的话让郝红慧哭笑不得,老人不懂什么深明大义,在她心中,女儿身处最危险的地方,孩子平安归来,就是母亲心中最大的愿望。她耐心跟母亲解释:“等这些人都出院了,我就回去了,具体什么时候还不知道……”话没说完,网络断了,母亲心中只剩那一句“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越想越担忧,竟哭了起来。她电话再打过去,母亲已经哭成了泪人儿,父亲急得接过电话问:“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怎么你妈哭成那样。”她又得安慰父亲。

除了父母之外,女儿也经常打来电话问她在这边的情况,郝红慧说,平日里一直把姐弟俩当孩子看,在武汉的这段时间,她明显感觉他们长大了。每天晚上女儿都会发微信问她情况,千叮咛万嘱咐,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

郝红慧事业心强,在工作上付出的时间多,家里不能兼顾。两个孩子知道妈妈在医院很忙,从小就很自立,特别乖。知道她这次去武汉,姐弟俩说:“咱妈真伟大,平日里在医院说自己是护士长怎么忙,没想到这次去武汉她还这么积极,咱妈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英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