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在岁月磨砺中与婆婆握手言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3-16

心强气盛的我,对婆婆毫不容忍

因为长相和身高,婆婆最初对我肯定是不满意的,但是结婚的时候并没有怎么反对。

当时,对于我的婚姻,我的父母比较反对,因为老公家是重组家庭。我的婆婆是后来带着我老公和小叔子与现在的公公组建的这个家庭,后面还有个小姑子。

初到这个家,我和婆婆彼此看不顺眼,她觉得我配不上她那英俊的儿子。我觉得,婆婆是个大麻烦。还记得房子装修时,她说的一句话,“仙仙,我们付了房子首付,要不装修的钱你家出吧”。对于她的理直气壮,我很是生气。

因为新房在装修,我们不得不住在一起。锅碗瓢盆的磕碰,难免矛盾多多,慢慢地,彼此间有了意见。

后来怀孕,我和老公基本就住到了我妈家。婆婆会买些鱼、虾和水果,让老公捎过来,说多吃这些,将来孩子皮肤白。这份好在我看来别有用心,就是嫌弃我不好看。因为孕期有家不能住的怨气和委屈,我们的关系又紧张了不少。

孩子出生,我坐月子吃不惯婆婆做的饭。饭菜的不合口,让她的一切表现在我眼中都是假惺惺的。而且她还在一旁抱着我女儿夸赞,说像爸爸,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高鼻梁。女儿确实不像我,像老公多一些,肤色后来也越来越白。女儿漂亮,我这个当妈的内心也骄傲,但就不爱听婆婆说这样的话。好像孩子的长相都是他儿子的基因好,我的十月怀胎寸功没有,心里十分看不上她那份肤浅。

没多久,我们搬到了新房住,开始婆婆会来帮忙做饭和照看孩子。但是,婆婆一抱着孩子就去了她的房间,我们基本没什么交流。而我不喜欢这样,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我不知道她会怎么教育孩子,是不是会在背后诋毁我。我自己又是一个暴脾气,不会隐忍,从抱孩子的方式到孩子的喂养,再到家里的说话音量,我都要和婆婆争吵。我的控制欲在那个阶段越加厉害,尤其对于婆婆。

“90毫升的水,放3勺奶粉,不是7勺奶粉!”诸如此类的事,让我对婆婆十分不信任,基本上不让她喂养孩子,我们在一起总是拌嘴。

之后有段时间,婆婆不多来家里,其实我松了一口气,可是一多想,我又开始生气了,问老公:“你妈妈是什么意思,不喜欢我还是不喜欢孙女?”很多次争吵,老公都是站在我这一边。我听见他对婆婆说,多让着点,新手妈妈比较焦虑。

那时,经常看见婆婆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不知所措地问:“宝宝,我们中午吃什么?一会儿做什么?”

有一次,婆婆在厨房下面片,一边扯着面条,一边流着眼泪,自言自语:“这是细了?还是长了?还是要宽的?仙仙到底喜欢吃啥样的?”我站在门外,内心也很难过,想着自己是不是太强势了,应该多体谅一下婆婆。

那一刻的反思,让我对婆婆的态度温和了几天,但并没缓和我们的关系。

边带娃边奋战,对婆婆怨言更甚

因为对婆婆的不信任,我那两年基本属于在家专职看孩子。除了老公周末回来,我们带着孩子见奶奶,平时很少碰面。这样,和婆婆的关系也更加疏远。

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一边看孩子,一边看书,想考个事业编制或是老师,以便将来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这个过程十分痛苦,因为孩子,我白天根本无法专心看书,只能夜里补课。夜深人静时,我总会想,如果婆婆帮我带带女儿,我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备战考试。

在我正焦灼的时候,婆婆在给小叔子张罗结婚的事。好像是故意的,她一直在夸赞小叔子的对象多么好。我从她的言语间,能感觉到对我这个名牌大学毕业生、如今的全职妈妈很是瞧不起。每次从婆家吃饭回来,我都会忍不住和老公大吵一场。而我感觉和婆婆的关系更加恶化了。

我读书更加用心,真的是憋着一口气,在心里发誓,一定要让婆婆对我刮目相看。终于,我如愿以偿,考到了一所学校当老师。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天早晚接送孩子去幼儿园。虽然有时会下课晚点,但一切还算能应付得来。

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又一次怀孕了,我哭了一个月。刚开始的职业生涯会不会就此断送?无工作带孩子的日子,不愿再回首,不想再受婆婆的阴阳怪气、冷言冷语。可是怀孕了,很有可能得请婆婆帮忙。因此,我和老公的感情都冷淡了不少,看见他就烦。

在我最郁闷的时刻,想着这辈子我就是学不会低头,我和婆婆的关系怎么可能和解。不久,婆婆哭着到了我面前,还带着小叔子一家人。因为她小儿子媳妇网络赌博输了二十万元,她不想他们离婚,求我想办法。我有什么办法,我们也没有多少存款,之前娘家的陪嫁,都用来装修和还房贷了。

“你是咱们家最有办法的。解决了这事,我可以一心一意看孩子,让你好好工作。”还没怎么,婆婆就威胁上了。要是以前,我会非常生气,肯定会放大婆婆说的每一句话,这次因为考虑到和老公的关系,我冷静了不少,不想再多生事端。

我把辛苦攒下的六万元,给了他们应急,还找人担保借了钱。最后,只扣下了小叔子的工资本,在我这做抵押。没想到,过了不久,小叔子的媳妇故伎重演,又扔进去了二十万元,婆婆顿时没了主意。这次我不主张再帮忙,而是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后来几经辗转,婆婆偷偷把那六万元又还给了我,说我两个孩子,以后开销会更大。

经过这两件事,婆婆可能觉得我还算善良、可靠,能力比较强,开始有点依赖我。

再次做母亲,理解了婆婆的不易

或许是因为婆婆对我多了些信任,也或许是我做了老师,对人多了份耐心,我们之间多了几次比较平和的交谈。

再次坐月子,婆婆来照顾我,试着抛开纠纷、放下成见,和平相处,才发现了婆婆对我的关心,对孙子的用心。原来婆婆做的饭十分可口,不会做饭的我,曾经还那么嫌弃她。她给孙子做的手工被子很舒服,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在学习和改变,想要跟上我的节奏。

快六十岁的她,跟着我住在出租房照顾两个孩子。我也不再那么强势,跟着她学做菜、做家务,学会怎么更好地照顾自己。我们一人抱着一个孩子,有说有笑,完全可以愉快相处。

周末,一家人回去看望年迈的奶奶。最近,奶奶生病瘫痪在床,婆婆更是在床前衣带不解、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内心的那份善良,还是打动了我。

知道了对方的性格,两个直性子的女人其实在一起,有时一件小事都能乐上半天。虽然还是难免有看不惯、听不惯的地方,但是都懂得了彼此理解。心境变了,我也开始直面婆婆这么多年的不容易,有点心疼她。

如今,我这才幡然悔悟,以前的我硬是假装视而不见、针锋相对,两个人都难受。仅只是为了证明我的某个做法是对的,或是婆婆的表达不和心意,就强迫她必须按照我的方式来。如今想想,当初不会服软,为了战争而战争的我,不仅幼稚,还非常伤人。

因为和婆婆的关系缓和了许多,老公不再夹在我们之间左右为难,我和老公的小日子也越来越甜蜜。

曾经,我以为,我和婆婆会是一辈子的天敌,会有着永不可调和的矛盾。那只是曾经,现在再回头看,似乎我们很久没有争吵了,还变得会关心和体谅对方了。

和婆婆的和解,更是与我自己的和解,对人多了份信任和耐心,自己的脾气也不再暴躁,变得柔和了许多,生活也更加从容。

本期讲述者:仙仙,32岁,某学校老师

仙仙个头不高、长相普通,肤色有点黑,但身上却透着一份特殊的魅力,是一位很强势、自信的老师。她一流大学毕业,有一儿一女,和老公十分甜蜜恩爱。

可能生活中,不多的烦恼就是,和婆婆间的几年明争暗斗,给了她些许挫败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