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练 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1


恍惚间,登上讲台已二十年,每日里,也是写字写得不亦乐乎,但回头望去,大都是工作内容,教学计划、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学习笔记、工作日记、教研记录之类,消磨了很多时间。于是,定下决心,要利用时间写一些自己的东西,或见闻,或故事,或感觉,或思想等,不再敷衍这大好时光。

自那以后,我案头摆放的书渐渐多了起来,笔下的内容也丰富了起来。虽文章很少见诸于报纸杂志,但我的灵魂却活了起来。倘一日,偶看朝阳,红日从高楼后慢慢升起,露出欢快的笑脸,拨走面前挡着的云雾,让大地焕发出各种色彩,心里欢悦,可写下一段;又一日,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天上的飞虫似也被烤得烦躁,正瞎飞乱舞之间,一声霹雳,顿时黑云压境,像得了玉皇大帝的旨意一般,哗啦啦倒下倾盆大雨,飞虫眨眼间已不知去向,逃得及逃不及的人们,一时间被这清凉吓了一跳,叫骂着、跑跳着,觉得有趣,也写上一段;或一日,居家无事,几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学生来访,意气风发,高谈阔论,欣慰之际,再记上几笔;另一日,遇不顺心事,心生不爽,虽无法消除心内的不甘,但可以坐下来,用笔驱散这不必的烦恼。

亦有时,觉得有千言万语想要记下来,不待掏出本子,早已从口中汹涌而出,待到拿起笔摊开本子,却又觉得笔端阻塞,再也写不出一个字来。又去回忆方才所讲,皆闲言碎语,思想却无处可觅,词语又浅陋粗鄙。只好重新整理思绪,直到头脑清明,仍无可写可记之语言,直叹算了。

纵然如此,我还是慢慢地养成了写随笔的习惯,文稿也不用刻意保存,只是习惯性地用文字做一些记录,或只言片语,或长篇大论,或纪实,或抒情……

 静下心,低下头,写下文字,就是一种修养,又何必在乎文采风骚。若偶遇一二知己,还可以文会友、笔墨交流,或再得高人指点,能写出花样文章,自是颇为得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