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我爱故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1

我爱故乡,就像一尾被从大海中捕捞走的鱼儿重新又放回大海。那海里的珊瑚、海藻等植物,犹如村庄里我儿时和小伙伴捉迷藏的麦秸垛,一垛一垛的,甚是好玩。

我爱故乡,就像一只被放归山林的兔子,可以在稔熟的山坡上放纵地奔跑,也可以在落叶如毯的空地上酣睡,饿了有肥美的嫩草,渴了有甘霖般的泉水。

我爱故乡,就像雄鹰爱恋着碧空,在高远的天空展翅翱翔,时而穿越云层,时而掠过山冈,狂风助我练翅,暴雨伴我成长。

我爱故乡的春。故乡的春天,天是湛蓝湛蓝的,地是平平坦坦的,空气清新。天空里有清脆的鸟鸣声,田野中有拉犁的耕牛,有犁铧波浪般翻过的、散发着热气的泥土香,还有田垄里随处可见刚刚长出的嫩草芽。

我爱故乡的夏。故乡的夏天,没有城里的夏天那样干燥、酷热,村庄周围、巷道两边和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栽有高大的树木,树木已超过房顶,像一把把偌大的伞,能遮阳,能避雨。池塘里有游水的鸭子,池塘边有像少女长发一样的垂柳,柳树上还有长长的蝉鸣。

我爱故乡的秋。故乡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空气里弥漫着五谷的芬芳。家家户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棉田里,在玉米地里,在高粱和谷子地里忙碌着。田野中、大路上,到处都有人拉的、车运的,把银棉金谷往回送。故乡的秋天还有一个特殊的场面,家家户户门前堆满了如小山般的玉米,大人们坐在门前用手快速地撕玉米的皮子,小孩子在玉米堆里捡拾嫩嫩的玉米穗,然后放在锅里蒸煮一番,怕烫了手,用一支竹筷子插入一头的穗芯里,一口一口地吃着,香得小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

我爱故乡的冬。故乡的冬天,地里的农活干完了,辛苦劳作了一年的村民可以休养生息了。在我们村,妇女们开始在家里纺线、织布做衣裳,有的白天三个一簇、五个一堆地坐在门前又说又笑纳鞋底。男人们就围在巷头的铁匠铺,看铁匠师傅抡锤打铁。到了晚上,我和姐姐妹妹在母亲的带领下剥玉米。姐姐手拿一个铁准子把一穗穗玉米上面挑开一个槽,然后我和妹妹开始剥。剥玉米前,母亲在生着火的炕里埋几个红薯,等我们剥到半夜时,将红薯刨出,每人分得一两个。每当我们吃得正起劲时,才发现母亲却没有。尽管我们一再将手里的红薯让给母亲吃,可她总会说“我不饿,你们吃吧”。

我爱故乡,爱故乡的山,爱故乡的水,爱故乡的一草一木。我感到故乡啥都是宝,都很有价值、很有用。小时候,我嘴里生疮,母亲从大田里挖回一把蒲公英,捣碎,用开水沏一会儿让我喝下,几天就痊愈了。我和母亲在地里割麦子,我流鼻血了,母亲顺手揪上一把刺桔,在手心一揉,将揉出的刺桔水往我鼻里滴上几滴,很快就止住了血。

 我爱故乡,没几天就想去故乡转转,也常常梦到小时候在故乡的生活。真是故土难分、故土难舍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