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病魔无情人有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1


阳光男孩遭意外

中国海洋大学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班”学生李林,1997年生于盐湖区上段村第五居民组一个农民家庭。4岁那年,母亲因病不幸去世,从此,他与种植果树维持生计的父亲李晨东相依为命。虽然家境贫寒、母爱缺失,但李林天资聪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凡遇考试,必名列榜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加之性格开朗,喜欢运动,是篮球场上的运动健将。

2014年,李林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在学校面试选拔“卓越班”25名特优生时,李林以出众的口才、敏捷的思维征服了评委,在全校2014级新生中脱颖而出。

他在认真学好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时,选修了计算机专业,并担任班卫生委员,是学校义工队的骨干成员,积极组织、参加公益事业与班级各种活动,是格外忙碌、颇有人缘的阳光男孩。

正当李林学业顺风顺水、对未来满怀憧憬之际,意外的打击突然袭来!2015年12月到2016年年初,李林莫名其妙两次流鼻血,四肢无力,去青大附属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淋巴型白血病,当即入院治疗。李林的父亲李晨东得到消息,急忙赶到医院,医生说抓紧化疗,也只有延续3~5年生命的可能。而要根治,只能病情稳定之后进行骨髓移植。

住院当天,李林因肢体无力摔倒,导致白血病人最危险的颅内出血,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三天,医院两次发出病危通知。治疗10天,费用即达6万余元。连续治疗,加上骨髓移植,约需60多万元。李晨东务农的收入只能维持日常开销,李林上大学的费用还要靠姑姑和爷爷接济。面对天价的医疗费,救子心切的李晨东陷入极度的焦虑和困惑中,心力交瘁、一筹莫展。

温馨校园发强音

病魔无情人有情。紧急关头,李林的老师和同学率先伸出援手。李林所在的“卓越班”班主任、时年28岁的博士研究生马溪秀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知道李林因病发跌倒而摔坏了手机,特意买了新手机送给李林。马老师鼓励李林要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回校后,立即动笔写下情真意切的“水滴筹”,和全班同学于1月19日早8时在网上发起募捐,真诚希望爱心人士伸出援手,给这名坚强、优秀、却遭不幸的寒门学子以生的希望。“一石激起千重浪”,各界人士纷纷响应,慷慨解囊,10元、50元、100元、500元……数额不等的捐款源源进入银行卡。李林的运中同学、海洋大学不同班级的山西籍校友赵辰昊捐出5000元;当地一对素不相识的中年夫妻带着孩子赶到医院看望了李林,捐款2000元。在大家的热心支持下,8个小时就募捐善款20多万元,马溪秀老师激动地在网上留言:“人间有真情,感谢每个好心人!”

得知李林病情,母校运城中学带生物的老师刘云霞十分着急,她得知李林大年初一返回青岛时,特意赶到火车站,将身上所带的700元悉数捐出。

李林的爷爷、曾任中学校长的李明道是一位素质全面的名牌教师,退休后先后被应聘在一个辅导部任教。为了帮李林治病,辅导部的老师们也纷纷捐款,就连自身负债的陈奇老师也捐了1000元。李明道当年上运城师范时的同学令狐新平捐款5000元、杨明娃捐助3000元。这些未经组织的自发捐助,宛若缕缕春风,使李林一家倍觉温暖。

山东青岛、山西运城两地校园师生的自发救助,解了李林早期治疗的燃眉之急,为后续治疗创造了必要条件。

亲情乡情最可贵

海洋大学的网上募捐,使李林的亲属先后得到消息,他们着急、担心,病情得到控制的李林向医院请了假,在父亲的陪同下,于春节期间返回家乡探亲,说明自己治疗顺利,让亲人们放心。探亲之后当即返回青岛医院。亲人们纷纷解囊,资助李林治病。李林的大爷(李明道哥哥)李明德一家、李林姑奶奶李桂香一家分别资助一万元;李林的姑妈、上海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就业成家的李夏兵,对自幼失去母爱的娘家侄儿格外疼爱,承担了李林上大学的部分费用。得知李林身染重病,立即取出4万元赶到青岛,并带着李林的病历几次往返北京、河北等地,联系到治疗白血病的权威医院——亚洲首例成功进行骨髓移植的顶尖级专家,陆道培大夫开设的专科医院,将李林及时转院,进行规范而科学的治疗。李夏兵爱人的两个姑姑每人也捐助了5000元,令人感动。

民风淳朴的上段村一些得知详情的乡亲,第四居民组董晓鹏通过网络募捐一万余元。故乡的亲情他给了物质、精神的双重支持。

真情大爱从天降

及时有效地前期治疗稳定了李林的病情。转到河北陆道培大夫的专科医院后,得到了全国、乃至亚洲同类疾病顶尖级医疗权威的精心救治,使人们看到了康复的希望。然而,治愈白血病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一流的设备,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成功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当李林怀着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念,挺过了脑出血后的危险期,能接受骨髓移植时,却发现最有条件救治自己的直系亲人,却都没有能配型的供体,只好陷入焦急的等待。

时间在人们的期盼之中一天一天度过,终于,等到了院方带来的喜讯:一位身在远方的捐献者与李林“全配”成功!这如同天籁之音的消息,使李林绝处逢生、喜出望外:“幸运的是,这个世界充满了爱!”

按照骨髓移植的国际惯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共同遵守“双盲原则”,供需双方互不见面,互相不通信息。李林只知道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愿意救他,而且配型成功,却无从知晓对方是谁。后来经多方打听,得知为李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是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的杨书峥大夫,找到杨书峥大夫当面致谢,就成了李林和家人的心愿。

时年37岁的杨书峥大夫生于1979年8月,是滨州市中心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他为人诚实厚道,热心公益事业。早在2007年,杨书峥就是市医院第一个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

2016年5月2日,杨书峥接到省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通知,让他等待二次配型结果。6月1日,杨书峥再次接到电话:二次精细配型成功,需要进行体检。6月22日的检查显示,杨书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完全符合捐献标准。于是,杨书峥成了全国第5865例、山东省484例、滨州市第17例、他的原籍惠民县第一个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8月4日,杨书峥按照安排,赶到济南千佛山医院,进行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前期准备,连续5天注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9日上午开始抽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后,又把血液通过另一只胳膊输回去。被分离出来的208毫升“生命种子”,由专人送往河北李林所住的医院。两次共捐献造血干细胞330多毫升。得知李林家境困难,杨书峥托医院工作人员,向李林捐赠1000元医疗费用。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同时又捐款资助病人的事,医院从未遇到过,闻者无不为之感动。

“生命种子”送到后,医院为李林进行了精心移植,李林在委托院方转交给杨书峥的感谢信中说:“您是我生命得以延续的唯一希望,是我的救命恩人、再生父母。以后,我的血管里流淌的将是您的血脉,血型也将变成您的血型。我和我的家人对您万分感激,不知道怎样报答您的恩情,我们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多做好事,不做坏事,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文化底蕴深厚的滨州市中心医院历来秉承“生命至上、爱人如己”的理念,对杨书峥的善行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特意调整了杨书峥的工作时间,对捐献后的休养也作了安排。因杨书峥爱人也做了手术,医院安排专人前往济南照顾其生活起居。

山东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汪洋、滨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姜凌红、滨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子正一行,赶到医院采集室看望杨书峥,送上了鲜花、慰问金和荣誉证书。杨书峥出院后,医院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对该院第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书峥,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义举高度评价,授予杨书峥“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号召全体职工以杨书峥为榜样,积极参加该项活动。杨书峥在捐献感言中说:“感谢红十字会和医院给予我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机会。我用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改善了他人生活,这是我一直追求的。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这样做。照亮别人的路,就是璀璨自己的人生”。

特殊会面演播厅

山东省滨州市民风淳朴、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已成社会风尚,仅报名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达11025人,其中,31人成功捐献。为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滨州市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于2019年10月15日在滨州市电视台演播厅举行表彰大会,向3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分别授予“滨州市见义勇为奖”证书和奖金5000元。

会议实况录制成节目,在电视台播放。按照表彰大会议程,需要一名身体完全康复的受捐者到场接受采访。经中国造白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特别批准,幸运的李林在父亲李晨东、爷爷李明道陪同下,来到表彰大会现场。

当李林与杨书峥大夫紧紧拥抱时,掌声响彻演播大厅。杨书峥向李林彻底康复表示祝贺,并现身说法地再次阐明捐献造血干细胞“于己无害,对人有益”的道理,表示今后将尽最大努力,参加更多的公益事业。李林则表示要向杨书峥大夫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以实际行动回报杨书峥大夫的真情大爱和再生之恩。

“李林的病情来势迅猛,我们全家像塌了天!是好心的杨书峥大夫救了李林,您是上天派来挽救我们家庭的英雄,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李林的父亲哽咽着道谢,与会人员不由感动落泪。

杨书峥大夫的爱人白文娟是滨州市医院的财务会计,对爱人的善行义举大力支持,见了李林,喜爱、亲切。李林一家要在饭店设宴谢恩,白文娟却笑着说:“咱成了亲戚,上饭店干什么?走,回家吃家常饭!”

“杨书峥大义救人,恩比天高!李林康复如初,一家人倍感欣慰。追根溯源,缘分之外,还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才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奇迹。杨书峥大夫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是各行各业从业者学习的榜样,我们向杨书峥大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好人一生平安,祝杨书峥、白文娟夫妇事业顺利,前程似锦。”李林的祖父李明道如是感慨。

带着满满的爱,如今展现在李林面前的则是繁花似锦的人生之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