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最初的爱只能藏在心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5

叮咚的音乐响起,那个挺拔的身影统治了她的目光

雨蝶喜欢一个人在深秋的风中漫步,看那些金黄或者火焰般的叶子在风中凌乱。

一个人静静地想心事,那个怀抱吉他的少年,清晰的面容就会在雨蝶心头升起,让她回到从前,回到那段青涩的青春岁月。

那份单纯的情愫被雨蝶珍藏在心底,只是偶然独处的时候,雨蝶才会让自己陷入那段回忆中,那段和青春一起飞逝的感情,是那样纯洁悠长,随着岁月的更迭,在雨蝶心里并未淡远。

认识肖杨是在一次非正式的文艺青年聚会中,等到主持人报上他的名字,上来一个穿牛仔裤黑色T恤的长发青年,高高瘦瘦的他怀里抱着吉他,一曲简单有节奏的旋律响起,好像是一首俄罗斯民歌。

这样的少年是雨蝶在小城没有见过的,他气质优雅有种高贵范,一下吸引了雨蝶的目光。

当场,雨蝶鼓足勇气朗诵了一首自己写的小诗,柔和的声音让现场寂静下来。

节目表演完后,他们两人的目光似乎在找寻着彼此,因为每当雨蝶悄悄看向那个抱吉他的少年,都能感到他直射过来的目光。雨蝶的少女心就有种莫名的慌乱,一种说不出的紧张和羞涩在心中升起,让她失去了往日的从容。

后来,他走到雨蝶身边主动自我介绍:“你好,我叫肖杨,是这里的临时代课老师,很高兴认识你。原来你也喜欢诗歌,以后可以多交流。”

“你好,我是雨蝶,高中毕业如今待业在家,你的吉他弹得真好,很高兴认识你……”

他告诉雨蝶,他从小喜欢音乐,开始是吹口琴,那样随身带着方便,后来感觉口琴表达情感有局限性,就买了这把吉他。

就这样,在那次聚会之后雨蝶认识了肖扬和他身边的几个文艺青年。闲暇时他们经常聚会,有的朗诵诗,有的弹吉他,有的跳舞,这样的小沙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城是个时髦的所在……

那个怀抱吉他的少年,就这样走进了她的生命里

慢慢的,雨蝶和肖杨开始了私下约会。他们一起看电影、压马路,一起骑自行车去郊外。到郊外,吉他带着不方便,肖杨会随身带着口琴吹给雨蝶听。

他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池神庙的小亭子里。坐在高处望着茫茫盐湖,肖扬用口琴吹出美妙的音乐,雨蝶是他唯一的听众,这样的感觉真好。

那时没有手机,他们约会的暗号就是肖扬在雨蝶家楼下吹口琴,每次口琴响起,雨蝶就知道是他来了。

雨蝶就赶紧换衣服准备下楼,后来,雨蝶妈妈还是发现了这个秘密,警告她别单独和男生出去,要和同学相跟着。雨蝶一边答应,一边已经下楼了。往往是在他一曲未了的时间雨蝶就会奔下楼来,然后坐在他的自行车后面,向郊外奔去。

那时他们最大的乐趣,就是找个有阴凉的高地,然后坐在一起聊天。如今想想,那时也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但他们就喜欢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

肖杨喜欢听雨蝶讲童年的故事,雨蝶喜欢听肖杨唱歌或者弹吉他。仲夏的暖风让他们的心更热,可是口琴优美的旋律,就像阵阵清风吹拂进雨蝶青春萌动的心里,那种单纯的快乐,在以后的若干年中,成为雨蝶心中最温暖的秘密。

那时的他们,眼里只有彼此,他们一直想找个静静的属于两个人的小空间,但那时他们一个上学,一个待业没有条件。

两个人彼此吸引、彼此惦念,恨不得所有的时间都在一起,那时的感情纯净似水,就那么彼此对望着,就会有幸福溢满心头。

他转身的瞬间,她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离别之痛

好多年,雨蝶都记得那个初秋,他来向她告别,他用报纸包着一个东西送给雨蝶做礼物。雨蝶打开,是那个他经常捧在手里在唇边轻吹的口琴。

他交给雨蝶怎么吹出动听的乐曲,他说父亲是下放到这里的,如今恢复了公职,他们要回北京了……

他还送给雨蝶一个绿色的笔记本,上面有他的详细地址。扉页上肖扬用钢笔抄了裴多菲的诗“我愿是溪流……”

他告诉雨蝶,如果有机会去北京,一定要给他打电话,他会去车站接她。他还说:“我会给你写信的,记得一定要给我回信啊……”

在秋风中,看着他转身而去的背影,雨蝶第一次知道,离别是那样的痛。

开始,他们还有通信,每次接到他的信,雨蝶都会读好多遍,寂静的夜晚,雨蝶都会悄悄拿出那些信,慢慢地读,越读越想他。他描写的生活对雨蝶来说非常陌生,他告诉雨蝶,他上了外语培训班,家里人想让他出国,并说他舅舅已经在美国定居多年,如果他留学,舅舅可以给担保。还说英语考试过关就开始办理签证,如果顺利,很快就能去国外了。

雨蝶也给他回信,说说自己如今的生活。雨蝶告诉他自己要回到学校复读,将来考大学一定要考到他所在的城市。

他还是那句话:“来的时候给我打电话,我一定到车站接你……”

后来,他们就失去了联系,雨蝶写的信也被退回说查无此人。雨蝶知道他出国了,雨蝶想着有一天或许他会从国外给她来信。可是,雨蝶一想起美国心里就会很茫然,那对雨蝶来说太陌生、太遥远了。

走到他的城市,却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那份未了的情愫只能埋藏在心底

雨蝶按照自己的想法又参加了复习班,她一定要考到他的城市。那样雨蝶会感觉离他近点,毕竟那是他曾经成长的城市。可是,当雨蝶真的考到了他曾经在的那座大城市,肖扬已经离开多年了。

因为,雨蝶学习一般,光复习考试就耽误了三年。

从学校报完到,雨蝶就去了肖扬临别写给她的地址。若干年过去,雨蝶心里一直记着这个地址。等雨蝶找到那个烂熟于心的地址的时候,已经物是人非。那里的人早已经不记得肖扬家的事情,也不知道他们搬去了哪里。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位知情的邻居,人家只是知道肖教授一家人都远渡重洋了。茫茫人海中,雨蝶心里感觉空落落的。在京城上学的那几年,有时候,雨蝶走在大街上,心里想着肖扬的样子,她经常傻傻地想,如果迎面遇到他该怎样和他打招呼。

一天,雨蝶正一个人寂寥地走着,突然一阵悦耳的口琴声浸入了她的耳朵,是那首“同桌的你”。雨蝶赶紧停下脚步找寻,音乐是从一个音响店里传出来的。雨蝶走进去,问店主,他放的音乐有没有卖的,店主拿给雨蝶一盒磁带。里面全是口琴独奏的乐曲,雨蝶把那盒磁带买下,为此还专门买了个小录音机,每当想他的时候,雨蝶就听那盒磁带。想象着他就在自己的身边,双手捧着口琴,目光温暖地对着她吹奏。当年,他转身微笑着向她挥手的样子,定格在雨蝶的记忆里,故事再也无法延续。

多年后,雨蝶曾悄悄在网上查询肖扬的名字,希望能找到有关他的蛛丝马迹。可是同名的很多,却没有熟悉的他一点信息。

后来,雨蝶在家人的张罗下结婚生子,过起了自己的日子。雨蝶的丈夫是个实在人,但他不懂雨蝶的浪漫情怀。每当心情抑郁、生活不顺的时候,雨蝶都会拿出那个口琴,静静地看着。

多年后,雨蝶感觉和肖扬相遇好像是自己做了一个长长的梦,梦醒时分只剩下几多落寞。

雨蝶只能把那份纯纯的情愫深埋心里,在她心灵孤寂无助的时候,雨蝶会让思绪闪回那个仲夏的傍晚,让那悠扬的音乐漫过自己的记忆,让那些温馨的画面抚平心中的伤痛,安慰那份别离的遗憾。

那个只属于他们的仲夏的傍晚,那单纯而美好的青春记忆,那个在风中为雨蝶吹口琴、弹吉他的翩翩少年,在雨蝶跌落的青春里,固执的不肯离去。

(本文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