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这份爱,与时日共成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王捷时间:2020-03-20

本期嘉宾:暖阳(化名),女,31岁,自由职业

从孩子到成人,也许往往只是一个瞬间。生活中的小确幸会让人幸福,倍加珍惜眼前也会让人幸福。暖阳就是这样认为的。

暖阳是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在朋友眼中她总是在传递快乐,乐观开朗爱笑,一双弯弯的眼睛常常感染着周围的人。她的老公杨(化名)是辽宁人,他们的爱情从大学开始,如今儿子已经4岁,一家人在运城定居。辽宁到运城,距离并没有阻挡二人,一路走来,生活里自然是有欣喜也有磕绊,但暖阳珍惜现在的一切。

最近一段时间,和大家一样,暖阳一家人也服从相关规定宅在家。这份经历,让暖阳对爱、对人生更多了一份体悟。

缘分就是如此,总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

真正要开始讲我们的故事,我竟有些不知从何说起。我和杨从大学认识到现在,竟然也有十多年之久了。脑海中的回忆,就好像是个顽皮的孩子,闪现出的一幅幅画面仿若是在昨天,完整呈现在眼前,又好似不小心掠过,忘记了细节。

记得张小娴说过:“爱情总是想象比现实美丽,相逢如是,告别亦如是。我们以为爱得很深、很深,来日岁月,会让你知道,它不过很浅、很浅。最深最重的爱,必须和时日一起成长。”

最近忽然觉得这句话就好像我和杨的这份爱情。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们都在尽全力成全、维护这份爱,所以我们才会获得今天的相守。

2007年9月,我带着未知和期待,拖着行李,在老爸老妈的招呼下,去了山东的一所大学。8人间的宿舍、拥挤的公共卫生间……现在想来竟有一种轻松的惬意,可能那就是青春吧。

当然,青春里的爱情,我也曾幻想过很多次。朋友说,当爱情没来的时候,你会将它想象得很完美,可当它出现的时候,你却发现,和你想的完全不一样,不过我总是嗤之以鼻。

直到他出现,我才发现,爱情就是有一种莫名的能力,顺便让你重新认识自己。

大学就像是打开了一个新奇世界的大门,最开心的就是收获了一帮朋友,有老乡,也有老乡的朋友。

和杨认识就是这样。因为老乡老张的牵线搭桥,2007年我生日那天的饭局上,老张带来了杨——一个穿着黑色大羽绒服的男生。高,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他低头俯视我,笑意浮上了嘴角。我就那么仰视着他,看到他右脸上有一颗痘痘,心想如果皮肤再好些就更帅了。

相知相爱相伴,爱情花朵在两人间盛开

杨竟然比我高整整一头,在他面前我就像个小矮人,他也总是凭借着他的优势,没事儿就“欺负”下我的头顶,或者从背后拎着我的衣领。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慢慢地,我们之间有一种情愫在悄然萌芽。

终于,在认识了5个月之后的一个晚上,我们从纯洁的朋友关系发展成了纯洁的男女朋友关系。穿得太薄,吸溜着鼻涕的我,因为太过美丽“冻”人,赢得了他的一件大衣外套。而当他把都能当我裙子似的大衣披到我身上时,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安全感。

此后的日子,因为有他而变得与众不同。杨比我高一届,我们恰好身处两个校区,他常常骑着自行车往返于两个校区之间,只为陪我上课、吃饭、逛街。仅仅一个月,我的脸就变圆了一圈,而他的腰围却小了一圈。

后来,我也搬到了他那所校区,这可真是有种“苦尽甘来”的感觉。杨和我那个老乡,还有他们的兄弟,一起帮我搬行李、整理宿舍,真是有说不出的感动。那段时间,我们开始了手拉着手“鸡飞狗跳”的日子,往返于教室、食堂及我和他的宿舍之间。

我们认识一周年的那天,也就是我的生日,杨送给我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他亲手做的一个小房子模型,里面袖珍的书本、床铺等小物件真让人暖心。很难想象平时粗枝大叶的他也有细腻的一面。他笑说,以后如果他也有这样的小窝,他就娶我。那一刻,我打心底里高兴,虽然我嘴上说我现在就有这样的“窝”了,来,我娶你。

他过生日前,我特意耗时一个月给他织了一条围巾。他嗔怪地嫌弃有些短,线头疙瘩有些多,但我也分明看到他一直把围巾当做宝贝,常常围着。

他大四那年,因为忙于找工作、写论文,我几乎又回归了“单身生活”。不过我们心照不宣,除了每天吃饭相伴以外,总会说个早上好和晚安。

后来,他应聘到了老家的一家公司。临走的前几天,我特意将自己的名字字母缩写绣在一个小小的香袋上,放进了他的钱包里,希望自己能随时陪着他。车站分别那一刻,四目相对无言,我知道,我们都怕离别。

与时日同成长,未来的日子里有他足矣

我们就这样分隔两地了大概半年,但我印象中很久很久。他在老家工作,而我也进入了毕业季,决定考研。其间,我当然也有过彷徨和迷茫,不知道两个人的未来究竟怎样,我低血糖时他不在我身边,我需要鼓励和安慰时他也不在。

那次的考研成绩并不理想,落榜让我非常无助,不知道人生之路下一步该怎么走。可让我惊喜的是,就在我最后一学期开学不久的一天上午,他突然出现在我宿舍楼前,一把抱住有点愣神的我,说他以后再也不走了。

他说他支持我所有的决定,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思考再三,我决定再拼一次,他就在学校附近找了份工作陪着我,不管多忙多累,都会到学校看看我,不断给我鼓励,忍受着我的小脾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我如愿考上了另一所高校的研究生。成绩出来前,他的哥哥结婚我“顺理成章”地跟着他去见了家长。成绩出来后,我激动得也“顺理成章”地向父母提了让他这个“丑女婿”过来一起庆祝的建议,父母欣然采纳。我们就这样见了家长,并庆幸我们的情感得到了长辈的祝福。

研究生那年,他全程陪着我在那个陌生的城市工作。后来,我们回到了大学所在的那个城市打拼,那里有我们熟悉的几年时光。再后来,我们也会根据情况随时去辽宁和运城小住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觉得麻烦,反而觉得是对对方最好的支持。

转眼都13年了,但他见我爸妈时的那种紧张,要说什么,要穿什么,要带点什么礼物等,直到现在偶尔还会被我作为调剂,润滑一下我们老夫老妻之间的关系。

是呀,一转眼就算是“老夫老妻”啦!2014年我们迈入了婚姻的殿堂,我的父母曾经因为距离,怕我们会被现实打败,可终是看到我对他的信心,换来他们对我、对我们这段婚姻的支持。

还有我的公公婆婆,也都非常支持我们,舍得让他陪着我,在不同的城市生活、打拼。

2016年,我们的宝贝儿子出生,如今也是个大小伙子了,有他东北人的“血统”,总会没事儿蹦出一两个金句,逗得我们一家人直乐。

时光飞逝,总是倏地一下划过,留下了生活的剪影,一转眼,我们没了曾经的稚气,孩子也已长大。当然,我们生活中也会有争吵,但我们都知道那并不是我们最后的结果,只需要我们彼此打开心结。

其实,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们的生活有多浪漫,每天小打小闹,过的只是最平淡的生活,可是,想想就觉得很幸福。不论我怎么设想我们以后的生活,都不及他陪在我身边踏实。

如果你愿意,就可以和整个世界温柔拥抱。生命才是最重要的,生命的意义,就是在你发现自己拥有了什么的时候,懂得珍惜,我想,这也是我们爱情和婚姻的保鲜剂。

编辑手记:

抓住那些生命里的小美好

□孙芸苓

爱就是俗常日子里默默的相守,幸福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而是懂得发现生命中的小美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笔者认为,幸福生活其实很简单,完全不用刻意地去找寻。刻意寻求的幸福生活就如同空中楼阁,只能仰望而无法拥有。

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评定幸福的标准也不尽相同,内心对幸福的奢望更不一样。

如果,你有一颗恬静的心,手捧一杯清茶、一本书,让思绪在那文字的海洋里徜徉,那一瞬间你就能感受到朴素的幸福。

如果,你有一颗不老的童心,在青山绿水之中,倾听花开的声音,看高远的天际云卷云舒,这时,那种叫幸福的感觉就会荡漾在你的心头。

如果,你有一颗知足常乐的平常心,你必将感受到生活中朴素的点滴快乐和幸福。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幸福的种子,问题在于你是否给自己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心境,让这颗幸福的种子开出美丽的花。

本期讲述中的小夫妻,心态非常好,他们表达感情的礼物都是简单而用心的。比如女孩送男孩的是自己亲手织的围巾,男孩能体会到她一针一线的心意。而男孩送女孩的是一个房子的模型,模型里袖珍的书本和床铺,让女孩感受到了他的那份爱意。

懂得珍惜、理解彼此,在平凡的日子里慢慢变老,这大概就是爱情原本的样子。

如果发生了不如意的事情,那么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或许又会有柳暗花明的发现。

不让过去的悲伤淹没我们的心,不让对未来的担忧扰乱我们的心境,活在当下,珍惜当下,我们就会拥有一份直面生活的优雅与从容。

幸福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渴望得到幸福,别人又怎么能把幸福强加在我们的身上呢?

许多人因外界的干扰,比如车子的好坏、房子的大小而困在其中。与人攀比,心有不甘,心里充满了抱怨,就难以感受到婚姻的幸福。

然而,总会有许多人认识到“幸福是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于是,他们像勇士一样,去克服重重困难,与自己的伴侣在俗常的日子里相亲相爱,紧紧地抓住并体会生命中那些幸福的小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