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那年的风在柳絮飘飞的季节搁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10

倒转时光,

起初我们是两条平行线

四年的爱情,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原本我们希望一同迈入人生的新阶段,但最终我们还是放弃,选择与现实妥协。不过,现在想想,那段记忆也算是我人生路上的一段珍贵回忆吧。

我和男友灏(化名)是大学同系的同学。18岁高考过后,我考取了省城的一所学校,灏是太原人,也考入了那所学校。我们对彼此印象很好,可能从那个时候我们就打下感情基础了吧,那会儿的我们虽然彼此吸引却还只是好朋友、好兄弟。

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他有张标准的国字脸,总是笑意盈盈的,没有什么架子。他对待朋友很仗义,多才多艺,十分幽默,系里、班里有演出,他总是积极报名,和其他同学一起上台说相声,作为逗哏,还有板有眼的。而我们也因为大一迎新晚会上的集体合唱,被安排站在一起,接触渐渐多了起来。我感觉到了自己心里的那份情愫,于是,喜欢文艺的我也融入了他们那个“语言节目圈”。

大学里上课座位都是随意坐的,而我们似乎有点心照不宣,总会在距彼此前后左右不远处找个座位坐下。一个多月后,我从好友那里知道了他和另一个男生正在追我们班一个女生。我那时才发现,那段时间,他确实大多数时候,一直和那个女生坐同桌。偶尔上课时我的余光瞥到他的侧脸,就会看见他和那个女生低声细语时的笑颜。

不过另一个男生好像比他更上心,总会提前给那个女生买早餐,没事就约女生逛街,还送给她礼物,而他似乎只是靠着他的亲和力。我们几个关系好的,总会笑他说,再不努力对方就被追走了,可他却老是呵呵傻笑着回应我们。

那时的我们,就像是两条并肩前行的直线,看得到彼此,却又离得很远。

似水流年,

我们选择了给彼此依靠

大一第一学期的冬天,那个女生终于还是选择了另一个男生。灏“落选”,虽然表面上没有表现出什么,但背地里,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低气压。

之后,灏可能是刻意地躲避那两个人,他开始直接坐到了我的身边。为此,我想了许多新话题,希望能随时让他忘掉不开心。这也让我了解了他的更多面,他其实是一个挺细心的人,会在上课前把我的桌子椅子都擦干净,考试前会替我复印好重点学习资料,偶尔也会帮我去打壶热水。

学习上我们互相督促,有些争论因为观点不同也常常能掰扯很久。灏非常喜欢文学,还经常在自己的博客里写点关于作家或文学作品的评论,他会发现王小波笔下对社会的冷静态度,也会因为感动中国的军人、教授而激动得直抒胸臆,还有关于热爱、大义的探讨。而我总会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常常溜进他的主页,再盖个戳评论下。

我们确实很聊得来,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彼此之间的关系也近了,但谁也没有捅破那层纸。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常常给我带来小温暖,而他对我的好,也似乎慢慢地改变了他在我心中的位置,成了一个特别的存在。

渐渐地,下课后“语言节目圈”的人一同去食堂吃饭,从四五个人,到三四个人,最后,就只剩下了我们两个人。

在我20岁生日的那个季节,也是一个柳絮飘飞的季节。那天恰好周末,天气晴好,我们一群人相约去公园,叽叽喳喳的。在公园的一角,一个商铺在对面的草地上插了好多五颜六色的风车,望上去一大片,耀眼美丽。店家应该是拿来卖的,但我们却悄悄地钻到风车后面,互相拿卡片机拍了几张照片。

有柳絮飞到了我的头顶,不过我浑然不觉。就在其他朋友帮我们拍照的时候,蹲在一旁的他忽然用手轻轻触碰了一下我的头发,让我有点手足无措。那张照片后来我保存了好久,就好像保存了那天萦绕在我们之间的阵阵微风。

在回来的路上,他悄悄将一个礼物盒送到我手上,让我心跳加速。晚上回到宿舍,我小心翼翼地打开那份礼物,是一枚小巧的银戒指。

繁华落尽,

珍藏一切我愿重新出发

我们的爱情好像如春风化雨,润如细无声悄悄进行。我们能走到一起,也让不少同学感到惊讶,觉得两个人好像就悄无声息地在一起了。不过我知道,我们的关系源自我们生活和性格上的合拍,以及一件件平凡却温暖的小美好。

他不太会讲甜言蜜语,但我看得到他的风趣和魅力,他也看得到我的可爱和魄力。大三、大四那两年简单的日子我们很开心,即使上一秒在争吵,下一秒也会和好,哪怕是一起学习、一起散步,都透着甜甜的微光。

然而,大学毕业这场洪水,注定要把我们这届学生冲散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毕业,我们人生路上的第一次选择,都不知道该向谁妥协。他自然是要留在太原的,他的父母已经为他找好了工作,而我的父母也希望我能够回到家乡。

起初还好,因为刚毕业,我希望能在大城市找找工作闯一闯,所以在他的帮助下,在太原租了房子,开启了打工人生。然而,拗不过父母的担心,觉得这样的工作不稳定,没几个月,我便回到了小城。

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只能通过通讯方式联系彼此、问候彼此、关心彼此。虽然我们之间的距离不是太远,节假日他也来看过我,但异地恋还是成了横亘在我们之间的一条壕沟,矛盾和无能为力也渐渐凸显出来。

因为没有他在身边来得踏实,我对他的牵挂会在每个静谧的时刻蔓延,对爱情的不安全感也在与日俱增。而现实的问题又摆在我们中间,我也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们的这段感情会成为我的负担。每每清晨醒来,萦绕在脑海里有他的未来梦境,都会让人恍惚。

其实我知道,我们都没有错。也许正因为如此吧,所以当他在一个又是柳絮飘飞的季节里提出分手时,我竟然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过。哪怕再怎么不舍,我们已经努力过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生活还要继续,我只能把那段细碎的时光珍藏起来,在自己的状态栏写下了“当你不能拥有时,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不再遗忘”,我知道他会懂。

时光清浅,再次回望过去,我希望,我和灏都能获得幸福。

这些年过去了,我已有了爱我的老公和美满的婚姻,因为我懂得了在爱情里最重要的,是理解与尊重、陪伴与守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