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与大河共舞 绘生态新篇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建设掠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4-02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李政奇 实习生 侯 智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曲折蜿蜒的黄河从我市河津禹门向南,摆脱峡谷对峙,奔流而去。到达潼关后,受东西走向的秦岭山脉所阻,在芮城县风陵渡镇九十度转弯,折向东流。

一条绵延在大河岸畔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翻越崇山峻岭、连接旱塬沟壑、穿越平原湿地,宛如一条巨龙向前延伸着。

▲休闲驿站留人客

我市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是全省“黄河、长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市“1311”重点工程项目。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东接平陆、西连永济,道路全长93.4公里,总投资6.45亿元,为实现“城景通”“景景通”带来无限可能。2018年以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支线暨二青会圣火传递道路15公里、主线大禹渡至圣天湖段22.9公里陆续通车。如今,这条道路的建设仍在继续。

3月30日,记者实地探访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

一步一景春涌动,黄河公路展新颜


▲沿路美景不胜收

阳春三月,花开成海。顺着黄河流动的方向,驱车行驶在已经建成通车的路段,农田里粉红的桃花盛开枝头,路旁成片的油菜花开得正旺,真可谓一步一景春涌动。

在大禹渡文化度假区以东,一座钢架结构的“望河亭”矗立眼前。站立此处,大河曲折东流、沟壑错落纵横,河道山势尽收眼底。

这条路的沿线共设置了8个观景台、3个驿站,不仅连接起了3个古遗址、5个渡口、7个景区,实现了“景景通”“城景通”和循环旅游,更拉近了城乡的距离,成为芮城县又一条生态景观大道。

▲满眼绿意映春来

公路的沿线遍布着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从前每逢瓜果成熟,道路沿线村庄的村民会在路边摆摊售卖农产品。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建养中心主任南建龙说:“农田就在路旁,在这里摆摊能节省很大成本,所以一路上有不少村民在路边售卖农产品,但这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且屡禁不止。”此次道路建设,专门在道路沿线设立了36个土特产品购销点。

在经过农田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向外延伸出的一块场地,而一旁的农田里,桃花朵朵开。“等到果熟时,村民就可以在这里销售农田里种植的农产品了。”南建龙说,专门设立的土特产品购销点,为20余万亩粮食种植、水产养殖、蔬果栽植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推动着芮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解决用工燃眉之急


▲爬坡过坎修富路

眼下,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彩霞村至新村段,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进入该路段,在高低起伏的黄土地上,工程机械正紧张作业。挖掘机、夯土机、压路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阵阵尘土,工人铆足干劲加紧施工。如今,该路段正迈着坚实有力的建设步伐。

该路段全长20.718公里,起点位于彩霞村东侧,终点位于新村西侧,与永乐南路相接,将黄河板块旅游公路运城市芮城县大禹渡至圣天湖段与谭郭至涧口、柳湾至垣潼线连接起来,形成芮城县南部完整的沿黄旅游公路段。

连日来,为尽快促进该项目顺利复工,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千方百计解决“人”的问题。

▲大道通衢绘盛景

按照施工人员“就地就近用工”的原则,运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帮助施工单位,统筹解决用工短缺问题;按照“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要求,尽可能采取“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运输方式。

其间,在建设工人没有到达项目工地前,山西运城路桥公司提前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即将进入工地的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项目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

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根本前提,与该项目联系沟通,逐项对接复工复产细节,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要求落实“错峰施工、分批就餐、分散居住”,实施“封闭管理、实名记录、定时消杀”,为疫情期间该项目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在交通部门和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建设单位山西运城路桥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的人员已经满足工程建设要求。

“把时间抢回来,把工期追上来”


▲与河共舞谱新篇

“白灰紧缺、石子告急……”复工初期,受疫情影响,城乡多条道路严格管控,主要原材料供应难。尽管工人到位、机械到位,但缺少原材料依然无法施工。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公路建设所需的不少原料企业也停工停产。

“你们只管搞好建设,其他的我们来负责协调,尽最大努力为工程建设做好服务保障。”芮城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许克效说。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人员,该局道路管理站副站长吕波长期驻扎在项目部,他也是最早和项目部管理人员一起进入项目工地的。在得知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后,他及时向市、县两级交通部门汇报。

该项目作为芮城县重点工程之一,芮城县委、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一协调解决。“为保障项目施工进度,领导小组立刻协调原材料供应,同时项目部也通过多方渠道,争取原材料输送及时到位。”吕波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白灰、石子等原材料已经全部到位并投入使用。此外,项目部还储备了百分之八十的主要用料,提前做好准备,争取项目如期完成。”

▲紧张施工抢春光

“现在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想如期完成工程进度,没有捷径,一是加人加设备,二是延长工作时间,把时间抢回来,把工期追上来。”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总工王大洋说。

这条依偎在母亲河身边的公路,将散落在河边的美景串联起来,将炊烟袅袅的乡村与熙熙攘攘的城镇串联起来,也串起了现在和将来。凭借着“黄河文明、生态观光、农旅融合”三大主题,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即将成为一条生态路、文旅路、产业路、致富路。

▲齐心协力忙复工

摄影记者 薛 俊  樊朋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