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五抓一优一促”相关知识100题(一)答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4-02

第一部分 填空题(13题)

1.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2.高质量发展

3.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4.资源要素

5.《习近平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6.2025、2030、2035

7.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

8.交总账、军令状、1774个

9.工业化、实体经济

10.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

11.融合化、品牌化

12.北站商务区、老城

13.大景区

第二部分 辨析题(7题)

1.表述错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2.表述错误。要坚持把培育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3.表述错误。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

4.表述错误。抓住国家加快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

5.表述错误。根据《运城市纪委监委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第十九条的规定,对同一干部在同类工作、同类问题上重复出现失误和错误的,只适用一次容错免责。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对有关情形已有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规定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6.表述错误。对在落实“五抓一优一促”要求中,为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促进产业项目落地而发生的失误和错误,结合实际工作成效,依据《运城市纪委监委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中的原则和措施作出容错免责处理。

7.表述错误。运城市主要依靠投资驱动,先进制造业比重为15%,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先进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第三部分 问答题(13题)

1.“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3.“三对”指:对表国家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

“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4.即“四为四高两同步”:必须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5.一是过程论。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艰苦奋斗的过程,必须用历史的、发展的观点来认识和解决问题。

二是重点论。抓经济工作,既要讲两点论。

三是系统论。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着眼整体、把握大局、统筹推进,才能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激发“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

四是主体论。要走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长征路,最重要的就是激发人民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潜力,突出解决好山西市场主体不多不高不强的问题。

五是标准论。符合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不符合正确政绩观,符合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抓经济工作的基本标准。

6.当前运城正处于爬坡崛起、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十分突出。

从发展速度看,2019年运城GDP增速与全省大致持平,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而全省为9.3%,拖了全省的后腿。

从发展质效看,运城传统产业比重较大,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

从发展后劲看,这几年我们在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上一直没有突破,依靠几家大企业支撑的格局没有改变,而兄弟市发展都有大手笔、大项目,后劲很足。

7.以产业项目建设为主攻点、主阵地、主引擎,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8.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聚焦“三个定位”“四大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9.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省定节能减排等约束性目标,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10.一是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二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三是聚力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四是聚力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五是聚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促进中部崛起等金字招牌。

12.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潜力,以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为原则,提升大企业竞争力,培育“小巨人”企业,持续推进“个改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培育“独角兽”企业。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加快培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13.“1”,即提升11个省级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3”,即打造中西部精品钢、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国家级铝镁合金“三大基地”;“4”,即做大先进制造、新型材料、精细化工、高效农业四个优势产业板块;“5”,即培育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五大现代服务产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