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陷入家庭的困局 我该如何冲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8

本期嘉宾:悦薇(化名),女,30岁,公司职员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正如悦薇最近这段时间的心情。谈起自己的婚姻生活,她总是欲言又止,微妙的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往大了说也没什么矛盾,往小了说如今的婚姻却总反馈给她太多不适感,以至于甚至产生了自我怀疑,到底是自己太过敏感,还是开始心疼自己。她希望能改变现状,换来家人多一点的理解。

冥冥中的缘 让我们的感情加深

一转眼我和丈夫风(化名)认识竟然都十多年了,时间啊,真是应了那个成语,白驹过隙。

高考过后,我考上了外地的一所大学。我和风是大学同学,同届不同系。我们的相识也算是冥冥中的缘分吧,因为每次我都会想到,那会儿去学校需要坐火车,都是在窗口排队买票,茫茫人海,一趟车那么多站点,为什么就刚好是我们同坐在了一排相对着的座儿上,而且又是同一个停靠点呢。

我们就这样相识了。

他带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穿着白色的卫衣和蓝色牛仔裤,这身穿搭好像就是那个年代的标配吧,总之,看上去让人觉得挺舒服的。

我们一开始去学校还坐的是绿皮火车,路上就得七八个小时。车程总是无聊的,还好有颇具年代感的mp3,稍微充实一下漫长的旅途。不过大部分时候,虽然不认识,但大家都会闲聊起来。

也就是在这样一次很平常的旅途中,我碰到了风。尽管是旁边一位大叔先打开的话匣,我们都加入了进去,但还是聊着聊着发现,我们竟然有着同样的目的地。

风的脾气挺好的,他没有太多话。其实那会儿的我们就只能算是普通同学,或者老乡。我们都加入了学校的同乡会,没事儿聚个餐,一起买票回家。

大学毕业后,我们都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原本也不会再有交集了吧,我在南方,他在北方,但却偏偏在一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我们通过刚兴起的微信又建立了联系,而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感情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迈过婚姻的门槛

矛盾渐渐凸显

我们经常通话、聊天,他会发些信息对我嘘寒问暖,会在我生日前后给我寄来礼物,而我也愿意为了给他惊喜,突然出现在他所在的城市,哪怕在公园门口等他几个小时。

可能遇见一个合拍的人不容易,所以,当到了被家人催婚的年纪时,我们就那样心照不宣地承担了彼此生活中分量很重的那个角色。

研究生毕业后,我们就结了婚。风是独生子,父母都有正式工作,并很早在市区为他买了婚房和车。我在市区找了份相对稳定的工作,起初他在一家公司上班,后来为了打拼,他试着开发过程序、开过淘宝店,最后选择跟着朋友一起投资创业。我也曾劝过他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总说自己习惯了自由的生活,便由着他自己闯了。

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迈入了人生新的阶段,一切都是新鲜的。新鲜到我心甘情愿为他、为我们这个小家做一切事情。不论我多忙,我都会每天为他做好三餐,为他洗衣服,打扫家里,从不让他干家务,而他似乎也从没想过替我分担些什么,不过那会儿的我也没想过。

我的婆婆和公公给人感觉都比较威严,对人并不是特别热情。公公也是寡言少语,但很会关心人,很听婆婆的话。他俩退休后,婆婆又找了一份工作,公公也很支持她。

后来我怀孕了,到了六七个月,婆婆就希望我们住到她那儿,说是方便照顾我。住在一起,渐渐地我们的矛盾也多了起来,要么吃的口味不一样,要么生活习惯不一样,刚好那会儿她大部分时间要忙于工作,所以对我的照顾也比较有限。

儿子的顺利降生,为家里增添了许多欢乐。坐月子期间,我们还是住在婆婆家,但婆婆对我和孩子的态度,却没有让我感到温暖。为了照顾孩子每天晚上我都要起夜五六次,心情很烦乱,有一天孩子哭到凌晨三四点,声音老大,吓得我手足无措,可婆婆因为第二天要上班,都没来看一下。月子期间我喝的都是小米粥,从没喝过什么鸡汤、鱼汤之类的。

不过我知道公婆还是很爱他们孙子的,但我和他们的育儿理念渐渐有了分歧,风也从不表态,这让我感觉很失落。

面对未来的生活

我想要化解这个迷局

孩子渐渐长大,可以离开我身边了,公婆知道我们忙,非常愿意帮我们带孩子,就把孩子接到了他们那儿。经常是每个周末,他们就带着孩子过来住,也只有周末我才能见到孩子。

一次我上街看到一件好看的衣服,欣喜地给孩子买了回去,可婆婆一看到就给我浇了一头凉水,说我买的衣服不好看,浪费钱。有时候他们回老家,孩子跟我在一块住得久了,婆婆就会说孩子变得特别倔,没有以前听话了。

其实,我只是比较尊重孩子的想法,婆婆不准孩子碰这碰那,我会觉得在看着他的情况下,让他接触一下,哪怕吃了亏他也能记住,但这些都是婆婆的禁区。

孩子终于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和家里人商量后,我还是把孩子接到了自己身边,方便接送。风平时比较忙,这大概是大部分男士的通病吧,忙到没有太多时间照看孩子,所以一般早上我会送孩子上学,下午下班后再去接他,实在走不了,才会让风去接。

在这个家里,我是儿媳妇,一大家人吃饭,只有我在厨房忙碌。满是期待地给他们做顿饭,他们从没说过辛苦,还总说这不好吃、那味儿淡了,让人心凉了许多。我还是孩子的妈妈,有义务负责孩子的一切,包括他们吃饭时,我要先在一旁招呼孩子。孩子不在他们身边,不管我在干什么,公婆每天都会打来视频,要和孩子聊天,孩子感冒,或是知道我对孩子发了火,婆婆都会打电话问我为什么这样……

最近一两年,家里亲戚聊天时开始让我赶紧要二胎,婆婆也总附和,可一到这个问题上我就沉默了。有时我也会想着说让自己的孩子不那么孤单,给他生个弟弟或妹妹,但我却没有勇气,因为我总感觉,我辛不辛苦、快不快乐,并没有人关心,而我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去照顾第二个孩子了。

也许还有许多其他问题吧,皆为生活琐事,但也禁不住时间的消耗。然而,作为小辈,我又不可能向公婆提出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风的态度,有了矛盾,他从来都是“失声”状态,更不用说支持我了。

我有时实在憋不住,也会因为这些事和他说上几句,但他总认为这些都没什么。终于在一次彻底沟通后,他说,他总觉得即使不管我,我也会一直在他身边。他愿意试着改变,希望我给他时间。

是啊,和风结婚的这些年,他从没向我发过火,我娘家有什么事他都会尽心去做,在我的情绪爆发后,他也会陪我逛街或去吃饭,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想给他买份礼物。我们的这段缘分来之不易,不应该轻易说分开。

现实生活里的烦恼确实常常让人无奈,每个人的婚姻都会有杂七杂八的事儿,如何能破解这个迷局,是我现在最想做的,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做。我只希望,我们一家人彼此都能多一份理解和分担,也许,未来就会变得不一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