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乖巧的孩子 更需要父母的关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01

读了这期的情感讲述,让我想起一句形容父母偏心的俗话:“偏大地,爱小地,中间加个受罪地。”小可,作为家里的老二,因为父母工作顾不上她等原因,从小被寄养在别人家,内心敏感自卑。从心理学的角度,就是从小她和父母的情感链接出了问题,内心缺少安全感。她不像姐姐那么受宠,也不像弟弟那么受重视,再加上自己性格的原因,好像和父母形成了一种客气的相处模式,而这种相处模式一直没有突破,让小可内心极为遗憾。

童年的小可,渴望和父亲沟通,却没有勇气打开那扇关闭的门。而父母没有及时发现这点来弥补对她的缺失的爱,于是,小可只能用沉默和乖巧来掩饰对父母情感互动的渴望。

确实是有一些孩子,非常听话和懂事,大人们总是夸奖这样的孩子:“看人家谁的孩子多懂事……”好像孩子“懂事”就是懂得体贴父母。当爸妈的都希望孩子乖巧听话,这样自己能省不少心。在此,编者提醒父母们,孩子太乖巧了可不是好事。

有时候,孩子有这些乖巧,其实并不是什么高情商的表现,而是因为缺少关爱。乖孩子的家长别高兴太早,别像小可的父母一样,因为没有和孩子建立起良好的情感链接而忽视、伤害了孩子。

有些孩子乖巧,是压抑了心中的渴望,假装乖巧。那些被父母忽视的孩子潜意识当中觉得如果自己不这样做的话,父母就会生气、就会不喜欢自己,所以一直压抑自己、委屈自己,就是希望能够让父母开心从而喜欢自己。

这种所谓的乖巧,到最后往往容易演化成“讨好型人格”,长大之后变成老好人,习惯于委屈自己成全满足别人,也不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常常有种无力感和委屈感。

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会缺少主见,太过乖巧的孩子对于自己的想法都是极其不自信的,在做事情之前都比较被动,即使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轻易提出来。因此在同样一件事情面前,这一类型的孩子都是听从号令的那一种,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

一个孩子如果太过乖巧,一般对于一些事情考虑会相对单纯,而且比较容易听从别人的想法。因此这一类型的孩子在步入社会的时候,容易被人左右而上当受骗。

而且,太过乖巧的孩子在婚姻中会表现得非常规矩和死板,而婚姻又需要一定的新鲜感和活力。如果时间久了,他们的婚姻随时会面临着危机。

父母是孩子的人生导师,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教育方式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待事物的处理方式。而孩子表面所表现的“乖”也并不一定就是真实的“乖”,因此父母应该多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多和孩子进行情感链接,通过良好的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这样对双方都有益处。

父母对孩子的爱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尤其对从小寄养在别处的孩子,更要关注他们内心真实的需要,打开心扉和孩子沟通,而不是仅仅因为孩子的乖巧而沾沾自喜,从而错失了和他们沟通感情的最佳时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