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年轻妈妈: 我想做家庭和事业的双赢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6-12

记者 薛丽娟 

讲述者:玟(化名),33岁,个体经营者 玟和老公结婚3年,现在和公婆住在一起,有一个两岁的小孩。在个人事业和家庭生活中她遇到了不少困惑。倾听她的讲述,记者体会到作为一个年轻妈妈的不容易。 和对的人,走进婚姻 从高二到大学毕业,我和一个男孩谈了6年恋爱,他比我大一级,是我的初恋男友。 

我高中毕业后上了大学,而他觉得读书没用,就退学去外地打工了。人生选择的差异,没有将我们的爱情之火熄灭。那个时候,我用心攒下生活费,坐二十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旷课去外地找他,他也会把他挣的钱都给我花。 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爱情,即使同学说我们不合适,我仍在义无反顾地付出和坚守。后来,我和他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

我爸觉得他没有大学文凭,一个年轻人打拼太辛苦,不能给我好的生活。面对家人的反对,我并没有退缩,找各种机会说服我爸。但他却认为我的努力不会有结果,我们为这个事吵过很多次。 后来想想,也许我在他心里是重要的,但处境和性格导致他并没有想要和我一起坚持。在意见僵持的日子里,他身边多了另一个女生,而他并没有明确要和我分手。

后来,被我发现了,我的态度很坚决,要他必须二选一。 那个女孩比我有心机,在亲朋间传出了他俩要结婚的消息,令他很被动,冲动之间,便答应了订婚。随后,他又反悔了,想退婚,不过事情已经由不得他了。 这场3个人的恋爱,因我的退出结束。我换了手机号,离开家乡去了太原,不再奢望爱情,感情生活只剩下相亲,却怎么也遇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29岁时,经同学介绍,我遇到了我老公。之前,对我的感情状况,我妈很是着急。当时,她找了个“大师”诚心拜了拜,大师说过了年姻缘就来了。可能有这个原因,我有了心理暗示,觉得他就是那个对的人。 我不喜欢邋遢、油嘴滑舌的男生,而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挺好,干净、阳光,略有腼腆,但很细心,会照顾人。他不怎么喜欢出去玩,而我特别喜欢出去玩,周六日都是我说去哪,然后他跟着。和他在一起以后,虽然没有海誓山盟、轰轰烈烈,但一丝丝平淡的甜蜜和温馨,令我心里非常踏实。 有一次,我感冒了,半夜烧得迷迷糊糊,他没回家,照顾了我一晚上。我们之前也就匆匆见过几次面,这个人却可以为我做到这些,我那颗独在异乡打拼的心,瞬间被靠近、软化。 

远嫁外地,读懂生活 得知我要嫁到外地时,我爸妈并没有反对。一是因为年龄不小了,他们觉得我能遇到合适的不容易;二是他们已结束婚姻多年,两人心中对我和妹妹有亏欠,同意女儿的决定,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尤其是我妈,我归我爸抚养,我妈总觉得她不能为我做主,还担心男方父母会因此挑剔、小看我。所以,对我婆家的具体情况,她当时并没有过问太多。而我爸,在和他亲家商量结婚事宜时,基本上也是应答着,“怎么都行”。 

就这样,我们结了婚,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生产前一个月,公婆过来和我们同住,随之而来的是每天都会产生的矛盾。小姑子嫁到外省,这时也有了身孕,保胎、坐月子,好几个月都住在我家。 我和婆婆两个人的矛盾,从生完孩子就开始了。当时我在医院住了16天,高烧不退,查出病因后,婆婆觉得我会传染给孩子,脸色就变得难看起来。直到我妈说住院的钱她出,婆婆的态度才有了好转。 下奶、哄孩子、喂奶……但凡大部分媳妇和婆婆遇到的观念冲突,我们都遇到了。 我们原本开心、温情的二人世界,因为孩子和公婆的加入,变得一地鸡毛,时不时就会令人崩溃到极点。 

我觉得我对公婆的要求并不高,但还是有很多事情,让人非常恼火。 关于木耳不能泡太长时间这件事,我对公婆说过很多次,但公婆依旧前一天泡,隔天吃。小姑子跟我说,你直接把它倒了。呵呵,这事让我怎么做?后来,我连说都懒得说了,吃不死就凑合吃吧。 我比较爱干净,公婆没来前,我干家务无怨无悔,有时也会让老公帮忙。

他们住进来后,看我使唤老公会不高兴,不指望他们给孩子洗衣、洗漱,帮忙哄睡,我也确实不想再增加劳动量。而关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他们经常错误示范不说,还喜欢对我指手画脚。 类似这样的事,有很多,两辈人谁也说不动谁。我也觉得家庭成员之间沟通很重要,可这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对于我的抱怨,我妈的态度是,婚姻哪有十全十美,忍让也是一种选择,离婚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太大了。矛盾不断地滋生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让我疲于面对和解决。

深夜孩子熟睡了,身上困乏倒是其次,心中的累和苦只有自己最明白。 远嫁,是一条无法随时拥抱家人、尽情倾诉的孤独旅程。 尝试独立,艰辛创业 我妈个性很强,独自生活这么多年,她一直在远方做生意。我从小就觉得女性应该独立,有一份事业。只有经济独立,才能在家庭中有话语权,不全依靠男人。 之前我一直在私企做财会工作,生完孩子后,我也和许多女性一样,要从全职妈妈向职业女性转变。 考虑再三,我决定创业,尝试幼儿托管行业。想着这样既能自己当老板,有收入,还能顺便带好自己的孩子。 为支持我创业,我妈给我提供了大部分的资金。

在起步阶段,我希望老公和公婆能帮忙发发传单、多做宣传,但总感觉像在求人办事,他们的态度不冷不热。即使这样,我还是一门心思想做好这份事业。因为家里的基本生活开支,一直都是我在出。 我经常想,如果公婆能够帮忙带好孩子,我工作起来或许会轻松一些;如果老公能多给我一些精神鼓励,耐心听我诉说,给我一些意见,也许我会少走一些弯路;如果……又或者,他们不知道应该怎么帮我。 不管怎样,在我妈和朋友的支持下,我的校外托管班步入正轨,事业稍稍有了起色。不过,近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营业。 我很热爱这份事业,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闯出一片天地。

但是,我的内心,却感觉不到这一家人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而现在,托管这个行业停办,家里经济受紧,雪上加霜的是,老公还偷偷刷了自己的信用卡,借出去几万元给别人。我觉得我老公现在在我眼中,就是我的“仇人”。 我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除了创业,还能做什么工作。去当一名老师?去私企从零开始?可供我一个女性上升的岗位又有多少? 我很希望自己事业有成,今年,我33岁,也老大不小了。

总感觉社会变化很快,好像随时会被淘汰。 更令我头疼的是,我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面对可爱天真的儿子,我既想全身心去爱他,又想要有自己的时间去学习、充电。如果一心在家带孩子到幼儿园后,再出去找工作,还能找到什么样的好工作。 不知道别的妈妈是不是像我一样充满困惑,她们是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这座天平的?我就想找到答案,我想成为事业和家庭的双赢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